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貿易戰中國要以戰止戰

2018-04-03 17:15: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隨著中美貿易爭端的持續開展,中國在積極爭取和談解決的同時也言出必行。繼中國商務部第一時間發佈對美30億美元商品擬加徵關稅後,中國財政部于4月1日晚公佈了對美國128項商品加徵關稅的具體細則和實施方案,這絕不是愚人節的玩笑,而是中國被迫應對美國貿易戰的回擊,既表明中國不怕貿易戰的態度,更為重要的是以戰止戰。

  不過中國財政部在公佈加徵關稅方案的同時也表示,中國倡導並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對美中止關稅減讓義務是中國運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維護中國國家利益而採取的正當舉措。

  相比于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貿易戰”而言,中國的對美“貿易戰”的30億美元數額並不算大,實際上也反映了中國對於貿易戰的鮮明態度。一是中國並不贊成以貿易戰的方式解決國家間的貿易爭端,而是希望通過國際貿易規則或雙邊協商的方式進行解決。當今世界,如果各個國家都採取單邊主義的方式來解決貿易爭端,這不僅有損世界貿易組織和相關規則、制度的合法性、權威性,還會使得整個世介面臨又回到貿易保護主義時代的危險。美國作為當今世界最為重要的國家,在世界貿易領域的示範作用尤為明顯,如何以身作則至關重要。二是對於美國咄咄逼人的貿易戰態度,中國既被迫“以牙還牙”發起反擊,同時也保持了一定的限度,為雙方的和談留有餘地。對於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中國首次回擊不過只是30億美元的農産品和鋼鐵産品,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手中沒牌,無法對美國的大規模商品加徵關稅。而是因為中國認為大規模報復並不能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還會導致兩國利益的相互損害,克制、慎戰、謀和的態度是中國應對美國對華貿易戰的基本態度。

  短時期來看,中美貿易戰很難儘快解決。因為特朗普政府發起對華貿易戰已經醞釀超過半年,所以不會輕易停戰。美國政府發起對華貿易戰的重要理由在於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太大,這損害了美國的利益。事實上,這種觀點有著許多值得懷疑的地方,且不説中美雙方對於兩國貿易逆差統計的不一致,雙方統計差異高達千億美元之多,單就特朗普政府僅僅關注中美貨物貿易而言,實際上就存在對兩國貿易以偏概全的問題。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僅包括貨物貿易,還有服務業貿易。實質上,美國對中國服務業的貿易順差全球第一,2017年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高達500億美元,是美國在全球最大的服務業順差國,呈逐年擴大態勢。如果從中美兩國貿易對各自國家的福利增長貢獻而言,美國普通民眾的福利改善也離不開中國的物美價廉的商品供給。

  中美兩國之間的經貿聯繫已十分密切,兩國和兩國民眾也受益於中美經貿合作。對於中美關係的良好發展而言,經貿合作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中國對於中美關係的良好發展一直保持積極心態,更多是將貿易問題置於中美關係全局當中,希望兩國能夠抓大放小,求同化異,最終通過談判的方式來妥善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副教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