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負韶華,在奮進中追思先烈

2018-04-05 13:05: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禦柳斜。”又是一年清明至,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每到清明節,我們便踏青覓趣,在桃紅柳綠中感受春意盎然。

  清明,是祭祀先人的日子。“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行孝盡哀,祭之以禮,清明時節最讓人思念祖先,思念故去的親人,正基於此,“清明祭掃各紛然”表達著我們的心緒,“路上行人欲斷魂”寄寓著我們的哀思,“故園腸斷處,日夜柳條新”則詮釋著我們的情懷。《朱子家訓》雲:“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千言萬語,萬千心情,在充滿儀式感的程式中我們虔誠地祭祀先人。

  清明,也是緬懷先烈的日子。據報道,不完全統計,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犧牲。但是,有名可考、並收入各級《烈士英名錄》的僅有193萬餘人。不管是否留下姓名,每一位烈士都值得我們銘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清明時到烈士陵園獻上一束鮮花,這是我輩責任。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熱土一抷魂。”越是處於和平年代,越應致敬烈士;越是向前,越需回望。日前,第五批20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由中國空軍飛機從韓國仁川機場接運回國。這則新聞,讓人感慨萬端。李大釗説過,“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身處黃金年代,我們怎能忘記先烈?

  清明,是叩問生命意義的日子。清明,關乎死生,追思祖先和先烈,我們更能感悟生命的意義,以及思忖如何讓生命更有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每位烈士都是英雄,我們是否向他們看齊?逝者遠矣,今天我們的所作所為有沒有愧對列祖列宗?諸如此類的探討,既不庸俗也不狹隘,而應成為我們跨越時空與祖先和先烈對話的心靈叩問。

  清明,也是重新審量傳統的日子。在24節氣中,只有清明節既是農時節氣又是傳統節日。根國務院《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規定,清明節也是全國放假的法定節假日。由此,我們更容易通過清明節來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感受傳承傳統的使命,感受推陳出新的責任。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此時此刻,我們滿懷思念,懷念先人;我們心存敬意,敬意奉給先烈。惟有努力奮鬥,弘揚英雄精神,才能不負韶華,不愧對先人先烈期待。(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