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滄桑幾沉淪 英烈捨身定乾坤

2018-04-05 17:25:5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中華滄桑幾沉淪 英烈捨身定乾坤

  風清日月明。

  又是一年清明時,從現實與歷史的光影交替中,我們感悟著先輩英烈的情懷,汲取著不斷前行的力量。

  “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今日之清明,內涵更加豐富、更為深化。清明,含“清”“明”之意,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清明節,不僅是我們祭祀先人、慎終追遠的時節,也包含著一種自我的靈魂凈化、精神啟迪,以期更加堅定地走好當下和未來之路。

  氣清景明,最是涵養青年家國情懷的好時節。

  “淡煙疏雨晴明日,飛絮落花遊子心。”三月下旬至四月以來,各地陸續開展緬懷先輩、祭奠英烈的活動,共同向先輩英烈致以敬意,示以懷念。

  回望歷史,我們明白這樣一個基本的脈絡:正是因為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民不懈抗爭和持續奮鬥,正是因為前人們浴血奮鬥和英勇犧牲,我們的國家才有了今天的獨立自主,我們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發展繁榮,我們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或許,這些場景早已為你所熟知,但每每重溫依然讓人為之震撼,引人思索。

  ——他看著前來告別的家人神色從容,在絞刑臺高呼“共産黨萬歲”英勇就義。他是生活優裕的大學教授,是新文化運動的一員主將,被捕後受盡殘酷拷打。他説,“只要我們有覺悟的精神,世間的黑暗終有滅絕的一天”,“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東北陷落,幽靈籠罩。她巾幗不讓鬚眉,領導罷工,帶領遊擊隊。被捕後,她受盡酷刑折磨仍堅定地説,“我的目的,我的主義,我的信念,就是反滿抗日。”有言説到,“蜀中巾幗富英雄,石柱猶存良玉蹤。四海今歌趙一曼,萬民永憶女先鋒。”

  ——戰鬥中,他與敵週旋了5晝夜。艱苦環境中,他遭叛徒出賣,終在大樹前的雪地上倒下。敵人剖開他的腹部,眼前卻是未能消化的枯草、樹皮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他曾説,“革命就象火一樣,任憑大雪封山,鳥獸藏跡,只要我們有火種,就能驅趕嚴寒,帶來光明和溫暖。”

  李大釗、趙一曼、楊靖宇,還有張思德、劉胡蘭、毛岸英、邱少雲、雷鋒、錢學森,以及黃大年、南仁東、鐘揚,等等。這些先輩英烈,這些理想和信仰的殉道者,這些我們精神層面永恒的共鳴者,在血與火、生與死、奉獻與犧牲的考驗中,深刻詮釋著中國精神的偉大內涵,帶給我們接續前行的強大力量。

  莊嚴肅穆的天安門廣場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聳立。

  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也是一個英雄永不落幕的時代。一切偉大的歷史事件和英雄人物,都會在推動時代進步的同時,留下寶貴的思想財富,讓一代又一代人從中獲得啟示、汲取力量,更加堅定地前行。

  輝煌中國慰英靈,民族復興奏凱歌。黨的十八大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當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幹、銳意進取,奮力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

  身處和平年代的我們,“犧牲”這個詞熟悉又陌生,卻一直以來都存在著,或許多是在書上見過,卻從來沒有想到犧牲離我們這麼近,沒有人願意看見英雄離開。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警中有禁令,多年未沾唇。赤心戰魍魎,年損四百人。巍巍烈士陵,一日一新墳。壯哉英雄氣,正義永長存。可知兒尚小,閨中未亡人。流血又流淚,何時不再聞?使命勵鬥志,初心鑄警魂!”這是一段來自網友的創作,向和平年代的人民警察致敬。

  春風料峭,日明風清。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而又鮮明地指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無論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期,英雄和英雄的精神始終與我們同在,始終激勵著我們前行。

  四月清明,春意濃濃,到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到處給人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

  真正屬於歷史的,同樣連結著未來。

  只有銘記,才能傳承偉大的精神血脈;只有傳承,才能凝聚強大的智慧力量。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新時代,去奮鬥。

  “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我們就不會為它的重負所壓倒,因為這是為全人類所作的犧牲;那時我們感到的將不是一點點自私而可憐的歡樂,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萬人。”兩百年前的1818年,一位叫馬克思的少年誕生,他在不滿18歲的時候寫下這樣一段話。

  作為復興一代的青年,我們的人生之路很長,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時光變幻青年的面孔,但不變是青年對國家的熱愛、對夢想的追逐、對未來的堅定。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在共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刻錄著社會進步的足跡,標注著歷史前行的軌跡。

  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何為英雄,誰是英雄?

  “近代以來,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鬥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勳!”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地話語,鮮明詮釋著人民英雄的深刻內涵。

  矗立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和浮雕,清晰展現了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浴血奮鬥的艱辛歷程,折射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意志。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句話,百餘字。此時此刻,讓我們再一次朗讀——這無數先輩英烈用青春、熱血和生命標注的精神坐標。

  “正像活的種子一樣,天上降下滋潤的雨水,它就會抽芽、成長、伸展它造福的樹枝,開花、結果。”要問我們為何如此義無反顧、如此堅定自信,只因為——路走對了,我們不畏遙遠又何懼風雨。我們,繼續前行、勇敢前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