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揚英雄壯志 無愧忠誠使命

2018-04-05 18:43:23|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發揚英雄壯志 無愧忠誠使命

  以此紀念為公安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英烈們

  柳樹抽新綠,杏桃吐芬芳。在清明節之際,為守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百姓安寧獻出生命的公安英雄們,又一次走進我們的視野。

  2017年,有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現役官兵)因公犧牲,有6234人因公負傷或致殘;2013年至2017年的5年裏,全國公安民警共因公犧牲2003人,因公負傷或致殘2.5萬人;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共有1.3萬餘名民警因公犧牲,為公安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

  他們的身影,定格在了與犯罪嫌疑人殊死搏鬥中,定格在了為破案挑燈夜戰中,定格在了為服務百姓不眠不休中……可以説,公安隊伍是和平年代付出最多、犧牲最大的一支隊伍。

  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績,凝聚著廣大公安民警、輔警的辛勤勞動,凝聚著汗水乃至鮮血、生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記使命、忠實履職,為推進平安中國和法治中國建設、實現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持續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其中,公安英烈功不可沒。

  春回大地暖,又是人間四月天。此時此刻,我們要向所有為公安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英烈致敬。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鮮花敬英雄,公安英烈精神不朽!

  面對槍口刀尖,心裏想的是衝鋒在前

  2018年2月20日,大年初五,清晨6時剛過,重慶市渝北區殯儀館外,身著制服的數百名民警,整齊劃一地站在道路兩側。他們要和自發前來的群眾一起,送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公路巡邏大隊副大隊長楊雪峰最後一程。

  因春節期間返鄉人流車流量巨大,2月18日,大年初三,楊雪峰放棄與家人團聚,帶領民警、輔警在石船鎮渝長東街十字路口疏導交通。11時許,張某駕摩托車違法搭乘2人經過,楊雪峰見狀上前糾違,責令其消除違法行為。心懷不滿的張某回家拿尖刀返回現場,並尾隨楊雪峰,趁其不備,用尖刀向楊雪峰腹部、頸部連刺數刀……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楊雪峰緊緊抓住張某持有尖刀的右手,將尖刀打落,並大聲呼叫戰友支援。迅速趕到的戰友將張某控制住,而用盡最後一絲力氣的楊雪峰卻倒在了血泊中。

  因失血過多,11時38分,41歲的楊雪峰壯烈犧牲。

  危險永遠不會在來臨前“打招呼”,廣大公安民警就是要時刻做好準備,代表正義一方和一切黑惡力量作鬥爭。

  就在清明前幾天的3月31日,又一個壞消息傳來,讓全體民警感到悲憤。

  當日清晨,遼寧省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偵禁毒大隊民警李尚恒、趙英軍早早來到瀋陽市皇姑區陵園街附近,摸排最近一段時間發生在和平區的幾起盜竊案件線索。7時30分許,一名與犯罪嫌疑人體貌特徵相像的可疑人員從面前經過,他們迅速上前盤問。突然,該人抽出尖刀猛刺,李尚恒、趙英軍和一名群眾倒在血泊中。雖經醫院全力搶救,李尚恒仍不幸犧牲。

  再過幾個月,李尚恒才滿30歲。清明將至,準備為爺爺掃墓的計劃還沒實現;假期將至,帶家人出遊的行程已無法兌現;而立將至,給事業鼓勁的熱忱已經預燃……火一般的年紀,他卻只給我們留下一個背影。生命的最後一程,他用鮮血踐行著入警時的錚錚誓言。

  2017年6月14日9時許,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公安機關搜捕製造爆炸案犯罪嫌疑人的行動中,警方遭遇藏匿高山岩洞的犯罪嫌疑人開槍伏擊,布拖縣公安局政工室主任賈巴伍各負傷後失血過多,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34歲。

  “不要管我,快追!”這是賈巴伍各不幸中槍後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在窮兇極惡的歹徒面前,在面臨生死的危急時刻,他們用鮮血書寫了一身正氣。

  針對公安民警執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案(事)件,公安機關旗幟鮮明地表明為基層民警依法履職、嚴格執法撐腰鼓勁的態度,對於尋釁滋事、利用網絡侮辱犧牲民警的人堅決予以依法查處,為加強民警執法權益保護、進一步強化警察執法權威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據了解,僅2017年,各地共受理核查侵害民警執法權益案(事)件1.3萬起,處理侵害行為人1.8萬名,為1.6萬名民警糾正錯案、恢復名譽、給予經濟補償,有力地維護了法律權威和民警執法尊嚴。

  作為為公安機關日常運轉和警務活動提供輔助支持的重要力量,廣大輔警在與公安民警並肩作戰的同時也面臨相同的危險和挑戰。

  2017年9月19日9時30分許,四川省劍閣縣公安局輔警楊強在隨民警走訪調查和摸排線索過程中,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刀襲擊。楊強與歹徒展開殊死搏鬥,終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30歲。當時,他剛成為輔警4個月。

  據統計,在過去的一年有126名輔警因公犧牲,他們的名字同樣應當被銘記。“戰友,一路走好!”這是廣大公安民警對犧牲輔警最真摯的話別。

  面對災難挑戰,心裏牽掛的是群眾安危

  2017年7月19日下午至21日淩晨,百年不遇的洪水襲擊了吉林省安圖縣。安圖縣亮兵鎮成為暴雨的中心,抗洪救災形勢十分嚴峻。安圖縣公安局亮兵派出所民警曹志宇和王岩松多次主動請纓,請求趕赴最危險的村屯排查險情、轉移百姓。

  21日淩晨2時許,兩位民警駕車前往一處需要救援的村莊,途經當地的鳳棲大橋時,遭遇橋梁突然坍塌,連人帶車墜入布爾哈通河湍急的洪流中。

  12個晝夜過去了,搜救人員搜尋了60余公里長的河道,最終找到了曹志宇和王岩松的遺體。

  面對突發災害,守護群眾安全成為廣大公安民警的最高指令。“我先來”“別管我”“這裡危險別過來”……這些話,卻成為他們對世界、對公安事業的最後告別。

  我們不能忘了蔡松松。2017年1月24日,正準備和家人吃團圓飯的四川省瀘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駐石橋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突然聽到門外傳來“娃娃落水了”的呼喊聲。他一路飛奔到水庫堤壩上,發現2名孩童正在水中不停掙扎。連鞋都沒來得及脫,蔡松松縱身跳進冰冷刺骨的水裏,拼盡全力將正在下沉的2名孩童推向岸邊。孩子們獲救了,體力透支的蔡松松卻沒能堅持住,沉入水中,生命終止在31歲。

  我們不能忘了駱春偉。2016年10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電建港邊貿碼頭一艘漁船失火,當時港內擠滿了560余艘躲避颱風的漁船。在萬分危急時刻,時任廣西公安邊防總隊北海支隊電建邊防派出所所長的駱春偉跳入海中捨身救援,不幸犧牲,用生命挽回直接經濟損失570余萬元,更保護了港內所有船隻和5000名漁民的安全。

  我們也不能忘了“烈火雙雄”劉洪坤、劉洪魁。2013年10月11日15時許,北京市喜隆多商場大火被撲滅後,在一處坍塌的廢墟下,石景山區消防支隊參謀長劉洪坤、八大處消防中隊副中隊長劉洪魁的遺體被找到。這2位來自齊魯大地的戰友,將青春定格在烈火中,以戰鬥的姿態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緊緊擁抱,把生命獻給了他們為之奮鬥的黨和人民的崇高事業。

  面對傷病折磨,心裏裝的是案子和百姓

  2017年7月1日19時許,江蘇省海安縣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長高廣喜在連續工作36小時後,累倒在了崗位上。當天22時許,經醫院竭力搶救仍不幸殉職,離開了他所摯愛的被公安部連續14年評定為“一級公安派出所”的工作單位和他親愛的戰友們。

  公安工作任務日益繁重,公安民警長期艱辛奮戰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一線,“5+2”“白加黑”,成為民警的日常工作狀態。

  據統計,2017年因勞累過度猝死在工作崗位上的公安民警達246人,佔犧牲民警總數的近7成。而他們不少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琢磨的是案子,心心唸唸的是轄區的群眾。

  在今年元宵節當天,河南省平頂山市公安局姚孟派出所案件偵辦大隊中隊長王峰濤與同事一起前往看守所提審他偵辦的一起涉惡犯罪團夥的嫌疑人。今年1月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他勇挑重擔,主偵2起涉惡案件。在這個團圓的日子裏,他仍像往常一樣,把心思撲在了案子上。

  但就在這個團圓的日子,在臨近中午返回途中,王峰濤突感心臟不適,被同事緊急送往醫院搶救,卻回天乏術。從警13年的王峰濤最終倒下了。

  一個個民警名字出現在因公犧牲的名單上,我們多希望這個名單能夠停下來,但現實卻依然殘忍。

  2017年12月1日7時40分,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警務站主任、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呂建江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年僅47歲。

  呂建江生前創建了全省首家網上警務室,開通了全省首個民警實名微博“@老呂叨叨”,擁有粉絲近3萬名。“老呂叨叨”已經成了他一張網絡名片,他也被網友戲稱為“叨叨哥”“網上雷鋒”和“不下班的民警”。

  傷病,永遠是公安民警揮之不去的痛。有另一組數據也讓我們心痛。2017年,有1820名民警因長期高強度工作,積勞成疾患職業重病身故。

  “信念,是心靈的良知,放棄信念,無異死亡。人皆如此,警察尤甚。”這是天津市公安局靜海分局刑偵支隊五大隊副大隊長劉軍生前寫下的手記。

  2016年2月,劉軍獲悉自己罹患肺癌,但對工作割捨不下的他決定隱瞞,始終強忍著病痛,像常人一樣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在生命的最後14個月中,劉軍和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帶領民警先後偵破刑事案件598起,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136名,抓捕網上在逃人員40名。

  生命的最後時刻,掛念的是案子,心繫的是百姓,遺憾的是家人。為公安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公安民警,你們是真的勇士。

  從優以待 告慰忠魂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和支持公安工作,關心關愛公安民警,加大綜合保障力度,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措施。”

  2017年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向全國公安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慰問,也為公安機關下一步如何做好關愛民警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公安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愛民警工作的意見》,提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愛民警的30項措施。2017年,公安部又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基層公安機關工作負擔的意見》,從明確職責範圍、嚴格依法履職,合理配置警力、充實實戰力量等8個方面,提出了進一步減輕基層公安機關工作負擔的30項措施。

  兩個“30條措施”出臺以來,各級公安機關緊緊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契機,著力推動相關改革政策和愛警惠警措施落地實施,切實解決關係公安民警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推動關愛民警工作邁上新臺階。

  英雄已逝,但他們的家人仍然是公安機關心頭的掛念。在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共走訪慰問烈士、因公犧牲負傷民警輔警家屬、公安英模、特困民警輔警30.5萬名(戶),基層單位2.6萬個,發放慰問金6億元。通過集中有聲勢的走訪慰問,極大凝聚了警心、激勵了鬥志,增強了民警的職業榮譽感歸屬感,提高了隊伍的凝聚力戰鬥力。

  不僅如此,公安機關還通過加強和改進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公安民警子女的教育優待工作,告慰忠魂。

  2018年1月,公安部和教育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子女教育優待工作的通知》。其中,將優待對象範圍上進一步明確和拓展為全國公安系統烈士的子女和因公犧牲民警的子女;在教育優待措施上,實現了高等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職業教育、義務教育、學前教育的全覆蓋。

  加強民警健康保護工作力度,防止民警帶病工作,避免過度勞累,積勞成疾;提高民警應對突發事件的實戰能力,不斷提升民警接處警、抓捕嫌疑人時執法規範化水準和臨戰處置能力;提高民警安全保護意識,避免在工作時間或訓練期間因意外導致傷亡……一系列措施正緊鑼密鼓出臺,各級公安機關正以實際行動,讓廣大公安民警感受到溫暖和力量,確保公安隊伍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中國警察網北京4月4日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