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警某部“雪祭”緬懷“天路”英烈

2018-04-05 13:20:09|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磊

  “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崑崙山,我要和戰友們一起守護新藏線。”這是2002年,在執勤途中犧牲的烈士黃帥生前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圖為朵朵白花寄哀思。攝影:王闖

  “舒——春——紅怎麼樣啊?舒——春——紅呢?”這是2008年,在清理川藏線腳巴山塌方時袁耀武生命的最後時刻發出的掛念著戰友的“聲音”……

  

  圖為駐波密官兵向革命烈士敬獻花圈。攝影:王彧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隊的一茬又一茬官兵,20多年來,堅守在川藏線782.5公里和新藏線2080公里的路段上。官兵們不畏高寒缺氧,用生命確保“天路”的暢通,已有24名官兵在抗災搶險保通的行動中獻出了寶貴生命,該支隊是駐守西藏交通線上的一支和平年代犧牲人數最多的部隊。

  

  圖為駐波密官兵在烈士紀念碑前莊嚴宣誓。攝影:王彧

  4月4日,該支隊官兵分別向西藏阿裏、拉薩、芒康、波密和新疆葉城、賽拉圖鎮等地的7座烈士陵園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重溫忠誠衛士誓詞,緬懷英烈豐功偉績,激發獻身建設現代化“天路”交通勁旅的磅薄動力。

  

  圖為駐波密官兵向烈士墓敬獻哈達。攝影:王彧

  青松肅穆,翠柏低垂。在波密縣烈士陵園,官兵們獻花、肅立、脫帽、默哀、致敬,為修建川藏公路犧牲的革命先烈們敬上一杯酒,點上一根煙,寄託哀思。

  

  圖為駐拉薩官兵向革命烈士獻花。攝影:王闖

  在拉薩,該支隊交通大隊官兵來到川青藏公路紀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獻花圈,重溫忠誠衛士誓詞,表達了對先烈的懷念之情,進一步增強了官兵衛國戍邊的赤膽忠心。

  

  圖為駐拉薩武警戰士描寫墓碑上烈士的姓名。攝影:王闖

  在西藏阿裏,該部官兵來到獅泉河烈士陵園,祭掃在日土冰崩救援行動中犧牲的劉質宏烈士。官兵們擦拭墓碑,清掃雜草,訴説著對戰友的無盡哀思。

  

  圖為駐阿裏武警官兵向駐地烈士陵園敬獻花圈。攝影:李海峰

  “革命先烈英勇無畏的崇尚品質和‘紮根高原、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新時代每一名戰士學習。我一定會繼承先輩遺志,發揚優良傳統,牢記職責使命,苦練打贏本領,以實際行動投入到強軍實踐。”該支隊養護第十九中隊郭乾坤説。

  

  圖為駐阿裏官兵向革命烈士敬獻花圈。攝影:李海峰

  

  圖為駐芒康官兵重溫入黨誓詞。攝影:楊寧

  參加祭奠活動的官兵們紛紛表示,如果高原軍人的苦,能換來西藏各族人民的福,這種苦就是一種幸福。英烈的精神之火生生不息,我們將接過他們的接力棒,在他們戰鬥過的地方繼續堅守,繼續傳承紅色種子,讓“老西藏”精神和“兩路”精神,繼續在雪域高原生根發芽。

  

  圖為駐芒康官兵清掃烈士墓。攝影:楊寧

  

  圖為駐通麥官兵緬懷“川藏線十英雄”。攝影:李志龍

  

  圖為向官兵講述修建川藏線歷史。攝影:王彧

  

  圖為駐拉薩官兵重溫忠誠衛士誓詞。攝影:王闖

  (中國西藏網 文/楊桐 陸文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