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城鄉融合和産業融合: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

2018-04-06 17:28: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摘要:鄉村振興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三農領域的具體體現,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創新和實踐探索。準確把握鄉村振興總要求的戰略要義,首先要清晰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城鄉融合發展是鄉村振興的新理念。從城鄉統籌發展,到城鄉發展一體化,再到城鄉融合發展,反映了黨和政府對解決三農問題的理念和戰略設計的與時俱進的變化。産業融合發展是産業興旺的新道路。産業興旺的關鍵在於提高資本回報率,一二三産業能否實現有效融合的關鍵在於,如何平衡各産業在産業價值鏈所處的位置。

  關鍵詞:鄉村振興戰略 城鄉融合發展 産業融合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將其總要求明確為“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國特色的三農發展戰略,在理論上,這一戰略摒棄了以往的中心—週邊發展理論,轉而強調城鄉並重的包容性發展理論;在實踐上,改變了傳統經濟學智慧所主張的“城市帶動、工業反哺”的三農發展模式,轉而探索城鄉並舉的融合發展模式。鄉村振興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三農領域的具體體現,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創新和實踐探索。

  一、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

  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繪製三農發展新藍圖的頂層戰略。準確把握鄉村振興總要求的戰略要義,首先要清晰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政策框架可以歸納為:一個目標、三個體系、五項任務、七條道路。

  一個目標即生活富裕。通過城鄉共同富裕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這既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初心和一切三農工作的最終落腳點,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活力的具體體現。

  三個體系即制度體系、政策體系和支持體系。制度體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保證,包括三層含義:一是基本制度,即土地制度。基本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屬性的體現;二是運行制度,包括戶籍制度、鄉村治理制度、基本經營制度、集體經濟制度等。運行制度是基本制度的制度依託與實現形式;三是運行機制,包括土地承包經營制度等,是運行制度的實踐形式。

  政策體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行動指南,包括産業發展政策、 生態保護政策、文化建設政策等。支持體系則是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環境保障,一是扶貧攻堅戰略的實施,為鄉村振興提供資本準備,包括物質資本和人力資本,消減因貧窮和資本存量不足導致的發展停滯;二是掃黑除惡專項治理,為鄉村振興提供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和公平公正透明開放的市場環境。在國家治理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的視角來看,圍繞鄉村治理的制度體系是國家治理制度體系的具體體現,政策體系和支持體系是治理能力的具體體現,二者和新發展理念共同構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完整的治理體系。

  五項任務即鄉村産業振興、鄉村人才振興、鄉村文化振興、鄉村生態振興、鄉村組織振興。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五個振興”的科學論斷,為制定清晰明確的鄉村振興任務書和路線圖指明瞭基本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七條道路即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品質興農之路、鄉村綠色發展之路、鄉村文化興盛之路、鄉村善治之路、中國特色減貧之路。這是2017年12月28—29日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出的工作部署,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指明瞭方向。

  二、城鄉融合發展是鄉村振興的新理念

  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解決三農問題的頂層設計。三農問題的本質是城鄉發展不平衡,鄉村三農振興戰略直指三農問題的核心即鄉村發展的“短板”,不僅與注重經濟增速時期,通過強化城鄉分割體制來推動工業化的政策實踐完全不同,還體現了黨在解決三農問題上發展理念和指導思想的不斷深化。

  在高速發展時期,面對日益加大的城鄉發展差距和農業發展停滯不前的問題,中央開始考慮如何解決三農問題。1991年十一屆八中全會首次統籌部署農業與農村發展兩項工作。1998年十五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三農問題是關係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問題。

  在科學發展時期,我國逐步進入城鄉統籌發展階段。黨的十六大提出“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現代農業,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首次明確提出以統籌城鄉發展、縮小城鄉發展差距來解決三農問題。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將統籌城鄉發展的目的進一步界定為逐步改變城鄉二元經濟結構。黨的十七大提出“縮小城鄉差別,加速城鄉一體化”,城鄉發展並重,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形成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提出,要實現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正逐步進入城鄉融合發展階段。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並提出走中國特色“新四化”道路,即新型信息化、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將農業現代化、工業化與城鎮化並列,突出了三者之間協調發展和互相促進的關係。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促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

  十九大報告對三農問題的表述又是一次飛躍。報告首次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並明確提出“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從城鄉統籌發展,到城鄉發展一體化,再到城鄉融合發展,反映了黨和政府對解決三農問題的理念和戰略設計的與時俱進的變化。城鄉融合發展理念,是對城鄉一體化發展理念的繼承、深化和昇華。城鄉統籌和城鄉一體化的政策著眼點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以工補農、以城統鄉,農村是各種政策和補貼的接受者,但這仍是以城市為中心的發展模式,並未顯著改變城鄉差距拉大的情況。城鄉不平衡依然是新時代最大的發展不平衡。

  城鄉融合發展理念的提出和踐行,首先是發展極和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城鄉融合發展不僅強調了政府對於城鄉公共服務均衡配置的責任,還強調了鄉村與城市是共存共榮互相推動的兩個空間發展佈局。發展極從以往的城市單一中心轉化為城市與鄉村的雙中心,鄉村不再是依附城市的發展而要有自己的獨立性和自主的發展格局。其次是構建發揮鄉村潛在比較優勢的發展動力機制。我國農業附屬於工業、農村附屬於城市的格局之所以尚未得到根本改觀,就在於鄉村缺乏自我發展的機制,造成鄉村人才大量涌入城市。但我國仍有約一半的人口居於鄉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中國農村不能成為劉易斯式的勞動力蓄水池,解決三農問題也不可能只依靠城市化的一端。必須通過增強農村的全面發展,以城鄉融合發展來解決三農問題和城鄉發展差距問題,實現中國經濟的長期穩態增長。

  三、産業融合發展是産業興旺的新道路

  十九大報告明確將産業興旺放在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的首位,用意就是強調解決三農問題的第一要務仍然是發展農村生産力,産業興旺是推動鄉村振興的原動力,也是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經濟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這就為如何實現産業興旺指明瞭方向,並闡述了産業興旺的實施路徑。就經濟學角度而言,産業興旺的關鍵在於提高資本回報率,一二三産業能否實現有效融合的關鍵在於,如何平衡各産業在産業價值鏈所處的位置。鄉村振興中的産業興旺要以農業為基本依託和核心,但又不能局限于農業産業,鄉村發展和農民富裕也不能僅僅依賴於農業産業。

  首先,以生産和加工環節的縱向一體化推動産業融合發展。用工業化方式經營現代農業,改變農業作為種植業的傳統面貌,提升在産業價值鏈上的位置,通過規模經濟提高資本回報率。其次,積極為産業融合發展提供空間一體化基礎。與城市相比,農村具有土地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好的優勢。可以根據區位狀況選擇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産業。通過範圍經濟提高資本回報率。再次,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産業融合發展,通過發揮企業家才能提高人力資本回報率,使更多鄉村人才有動力留在農業,從事農業及延伸産業,更好實現鄉村人才振興。第四,以融合發展模式創新推動産業融合發展。經過多年的積極摸索和大膽創新,我國出現了多種融合發展模式,如農業內部有機融合模式、全産業鏈發展融合模式、農業産業鏈延伸融合模式、農業功能拓展融合模式、産業集聚型發展融合模式。以産業發展模式的創新,增強農業在産業價值分配上的談判能力。

  四、創新提效鄉村振興戰略的治理體系

  要將兩個融合發展落到實處,使之真正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離不開有效的鄉村治理體系。

  首先,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其中,黨的領導是關鍵。鄉村振興要解決的是農村發展這個中國發展最大的“短板”,鄉村振興戰略的政策和工作方針千頭萬緒,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是無法實現的。2017年12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特別是縣委書記要當好鄉村振興“一線總指揮”,鄉村振興的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

  其次,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自治是鄉村治理的具體實現形式,德治是自治得以實現的文化基礎,法治是自治得以實施的法律依據和手段。創新鄉村治理體系,首先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並推動村黨組織書記通過選舉擔任村委會主任,以與村民自治體制相適應。自治、法治、德治三種基本治理手段,圍繞黨的領導這一核心機制,共同構成了有機統一的、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鄉村治理機制。

  鄉村振興戰略與以往農村發展政策呈現出的最大不同就是強調黨的組織領導和政治保障功能,形成上下齊抓共管的新局面。可以説,黨管農村工作,是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的最大特色所在,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實現鄉村振興的最根本的制度保障。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