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貿易戰難有戰略定力

2018-04-07 09:49: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特朗普政府似乎有意將對華“貿易戰”全面升級。顯然,特朗普政府並未領會之前中國克制反應的意圖。當然中國也不會被其恫嚇所嚇倒,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如果美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産品清單,中方將毫不猶豫進行大力度反擊,不排除任何選項。特朗普政府執意在錯誤的貿易政策上越走越遠,最終恐怕還是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面對美國的對華貿易戰挑釁,中國手中有大把的牌應對,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既然美方步步緊逼,中國必須要還以顏色,如果美方膽敢對華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産品清單,中國也必將實施對等的措施。從30億美元到500億美元,中國已經清楚地表明瞭中國應對美國貿易戰的態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國不挑起貿易戰,但也不會在別國發起的貿易戰面前束手就擒。

  特朗普挑起貿易戰,自以為小算盤打得很精明,説到底不過是為了政治需求罷了,將對華貿易戰作為自己的政績工程和拉票工具。

  “貿易戰”沒有贏家,也不符合自由貿易原則,特朗普此舉正遭到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反對。隨著貿易戰的牽涉面不斷擴大,美國農業、高科技行業、製造業等已經明顯感受到了衝擊,不少企業都已經明確表態反對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戰。

  中國是美國農業的重要出口市場,其中尤以大豆的比例最佔份量。中國被迫對部分美國商品加徵關稅,農産品受影響最為明顯。由於一些美國農民對中國市場高度依賴,出於自身利益考慮,已經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了對貿易戰的反對。另外,美國科技巨頭蘋果、戴爾、IBM以及谷歌都反對貿易戰,認為特朗普政府對從中國進口的信息和通訊技術産品加徵25%的關稅,將導致美國經濟未來10年損失約3320億美元。即便是美國的製造業,也因為貿易戰而生産成本增加,利潤下降,對貿易戰説“NO”。更不要説大量出口中國的飛機和汽車行業,在中國市場的損失必然會迫使他們向特朗普政府施加壓力。

  與國內壓力不斷增加相比,特朗普發起貿易戰所面臨的國際壓力也是與日俱增。國際社會普遍擔心美國主動挑起的貿易戰會在全球範圍內引起連鎖反應,衝擊全球經濟復蘇,打亂國際供應鏈。美國發起貿易戰本質上是美國的單邊主義對全球多邊主義、美國的保護主義對全球自由貿易的挑釁。特朗普政府通過貿易戰的方式來解決貿易問題已經被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點名批評。作為美國貿易戰的對象,像韓國、歐盟等這樣的美國盟國也紛紛對美國採取“以牙還牙”的回擊。為應對美國對進口鋼材和鋁産品全面課徵關稅的計劃,歐盟列出了一個總額約35億美元的反制清單;4月6日,韓國表示已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韓國尋求暫停對價值4.8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所實施的關稅減讓,作為美國對韓進口産品徵收關稅的回應。同時韓國還表示,擬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在一個高度相互依賴的全球貿易體系中,貿易戰不可能是完全你輸我贏的一邊倒的態勢。

  作為一位想要“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總統,特朗普應該清楚,貿易戰並不符合美國的經濟利益,反而會進一步加劇美國國內的分化。當然如果美國執意要打一場持久的貿易戰,中國政府必將“奉陪到底”。這將極大地考驗特朗普政府貿易戰的戰略定力。(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