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非洲媒體人:貿易摩擦傷害中美兩國並將殃及世界

2018-04-07 15:26: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馬加利瓦•克裏斯托弗(坦桑尼亞)   

  目前,中美間的貿易摩擦已經明顯升級,如果分歧不能及時得到解決,不僅會傷害中美雙方還會殃及世界經濟。

  這次貿易摩擦所引發的廣泛擔憂主要基於以下事實:中美雙方都有著很強的國力和經濟影響力。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有關數據顯示,兩國在經濟領域均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例如中國去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就達到了30%。    這意味著,中國作為對外貿易和投資大國,如果其經濟受到影響,全球貿易、投資和經濟增速必將受到拖累。而此前,世界銀行對2018年上半年世界經濟的預測是保持穩定增長。

  正如非洲諺語所説,“大象相爭、小草受傷”。兩個有著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之間發生貿易摩擦,必定會殃及世界經濟。世貿組織此前已經發出了警告:中美間爆發貿易摩擦將影響全球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早前強調只有通過對話和協商才能徹底解決目前的危機,現在中國政府也表達了不懼怕打貿易戰的決心,並準備以任何方式來保護本國權益。中國政府高級官員多次公開談論中美貿易摩擦時警告,貿易戰中不會有贏家,不僅會對中美兩國帶來影響,還將造成全球性的經濟損失。

  經濟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對一個緊隨其後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展開貿易戰,顯然並非明智,中國會堅決捍衛其在對外經濟活動中所奉行的平等、互利原則。全球媒體也普遍指出,中美如果不能儘快化解貿易摩擦,世界經濟將受到嚴重且長期的拖累。

  (作者:馬加利瓦•克裏斯托弗(Majaliwa Christopher Oswero),坦桑尼亞《每日新聞》資深編輯。翻譯:夏文嫻、律德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