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博鰲揚帆再出發 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2018-04-07 11:10: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4月的博鰲,海闊帆舞,椰影婆娑,暖風醉人。備受世界矚目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於4月8日至11日在此拉開帷幕,亞洲乃至全世界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博鰲時間”。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4個板塊、共60多場正式討論,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匯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贏大計,共謀發展繁榮良方,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

  今年適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7週年。17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其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博鰲亞洲論壇順應亞洲經濟一體化潮流,緊扣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長脈搏,整合各方資源,為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繁榮建言獻策,作出積極貢獻。論壇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洲和世界都需要更加完善活躍的機制來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成果。在這一特殊背景下,各方對本屆年會格外關注。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釋元德認為,這個論壇可以和達沃斯論壇相媲美。通過論壇,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和商界代表將達成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共識,進一步深化經濟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也認為,舉辦博鰲亞洲論壇,是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趨勢的有力反擊。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在2017年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此行,是其8年來第4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這在相當程度上提升了博鰲亞洲論壇的國際影響力與吸引力。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也將給世界提供一個零距離觀察中國的重要機會。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轉型將進一步推進。前不久剛閉幕的兩會,對諸多具體領域的工作進行了討論、作出了決議,擘畫了今後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中國的改革開放將從40年前“摸著石頭過河”的狀態,步入到頂層設計引領的“升級版”改革開放階段,中國將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繼續同各國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同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與亞洲乃至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一道解決經濟難題,也將讓人們有機會更深刻地了解中國的新時代內涵,深化對中國新發展理念與目標的認識。今年中國還將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各國一道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深化全球經濟治理變革,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

  矚望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當前,世界正在加速進入“亞太世紀”,亞洲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第十七次年會,十七年來博鰲亞洲論壇與亞洲的快速發展共同成長,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重要作用。我們期待,中國和亞洲國家乃至世界加深合作,攜手共進,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進程,著力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能量,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 張勝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