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商界人士: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不合常規 對話才能避免“共傷”

2018-04-09 14:32: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lpUumAMuqnAAAAAAAAAAA478.451x300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6日表示,國際合作和對話是解決貿易摩擦的正確方式。

  國際在線專稿: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説,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條款”,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此番頗具挑釁性的言論使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溫,同時也加劇了全球政商界人士對全球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的擔憂。他們普遍認為,美國單邊主義行徑“損人不利己”,將嚴重危害全球經濟。只有在現有多邊機制下展開對話和談判,才能避免“共傷”。

  據美國CNBC網站報道,7日,在意大利出席安博思論壇(Ambrosetti Forum)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接受採訪時表示,歐洲的政策制定者們對特朗普政府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新的關稅的決定感到費解,“至少對歐洲人來説,這有點難以理解”,卡泰寧説。

  卡泰寧認為,特朗普政府應該運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去解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問題。卡泰寧認為特朗普政府採取的單邊主義行徑給全球貿易帶來了損害,“如果走得太遠,那將是對多邊主義的終結。”

  據美國彭博社報道,摩根大通國際董事長雅各布·弗蘭克爾(Jacob Frenkel)6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之間如果爆發貿易戰,那麼將是世界經濟面臨的最大危險。

  弗蘭克爾説“現在還不是貿易戰,我覺得應該説是發生了摩擦”。他進一步指出:“一個如此相互依賴和聯結的世界是承受不起互相攻擊的。”

  據歐洲新聞電視臺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6日在紐約接受採訪時表示,國際合作和對話是解決貿易摩擦的正確方式。

  古特雷斯説:“貿易戰對捲入爭端的國家,以及整體的國際經濟都是有害的,我們需要展開國際合作”。WTO多年的努力達成的成果需要用心去維護,這樣才能確保貿易帶來的紅利能從整體上惠及國際經濟。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市場觀察”6日刊登了德國安聯保險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前首席執行官穆罕默德·埃裏安(Mohamed Aly El-Erian)的專欄文章。文章稱,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如果升級為貿易戰,將是毀滅性的。

  埃裏安寫道,最近數十年來貿易的迅速發展,促使全球範圍內形成了生産和消費領域互相依賴的跨國網絡。他從博弈論的角度分析稱,貿易摩擦可能會導致博弈雙方不得不面對“囚徒困境”,而“囚徒困境”往往會造成“損人不利己”局面的出現。埃裏安認為,要避免出現這種“共傷”局面,中美應該尋求通過多邊機制解決貿易摩擦。(劉世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