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習習之四】習近平密集會見多國政要 各方共話“一帶一路”建設合作

2018-04-11 06:14: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下午在海南博鰲密集會見多位與會外國政要,其中包括荷蘭首相呂特、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引人關注的是,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為各方關注的核心話題。

  中國&荷蘭:要做好頂層設計,為雙方深入開展合作創造條件

  10日下午,博鰲國賓館,習近平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會見。這是雙方的第4次會面。會見伊始,習主席談起了呂特首相在論壇年會上的發言:“你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的發言講得很好,重申了荷方將繼續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對外發出了促進貿易自由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積極信號。在這個問題上,中荷有著相同或相似的理念和立場,雙方可以繼續加強溝通合作。你還表示,荷方將積極推動中歐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我對此也表示讚賞。我們願與荷方一道,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習近平指出,中荷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天然合作夥伴,要做好頂層設計,為雙方深入開展合作創造條件。

  呂特表示,荷中關係強勁且重要,荷方期待深化兩國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夥伴關係,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巴基斯坦: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標杆

  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發起成員國之一,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此次率團出席論壇年會。習近平在同阿巴西會見時指出,中方願同巴方一道,弘揚傳統友好,繼續相互支持,深化利益融合,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我2015年訪問巴基斯坦以來,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戰略溝通更加密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成效顯著,雙方防務安全合作日益擴大,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相互支持和配合,這不僅促進了中巴各自發展和安全,也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貢獻。中巴關係應當成為睦鄰友好的典範,地區和平穩定的支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標杆。”

  習近平同時指出,中國最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穩定發展、繁榮富強,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巴基斯坦內政,堅定支持巴方維護國家統一,堅決打擊恐怖主義。

  阿巴西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國是鐵桿兄弟,我想借此機會再次重申,巴基斯坦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中國堅定支持。”

  阿巴西強調,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對巴中兩國和地區發展十分重要。巴方願加強雙方金融、能源、農業、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等合作。

  中國&蒙古國:抓住“一帶一路”同“發展之路”對接帶來的重要機遇

  這是呼日勒蘇赫就任蒙古國總理後首次來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習近平在會見中指出,中方始終將中蒙關係放在周邊外交重要位置,“當前,中蒙關係處在新的歷史階段,面臨重要發展機遇。明年將迎來中蒙建交70週年,中方願同蒙方一道,本著互信、合作、共贏的原則,抓住機遇,排除干擾,紮實開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于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蒙方密切高層交往和各層級往來,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同蒙方“發展之路”倡議對接帶來的重要機遇,拓展各領域合作和人文交流。

  呼日勒蘇赫表示,加強對華合作是蒙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蒙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加強蒙中發展戰略對接及各領域合作。蒙方高度讚賞中方為維護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

  中國&菲律賓: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互利合作望中菲關係今年再提升

  習近平:“很高興同總統先生再次見面,我歡迎你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你上任以來,中菲關係掀開了新篇章,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提升,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是習近平當天會見的最後一位外賓。見面伊始,習近平稱讚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臺階。而回憶起去年在北京和峴港的兩次會晤,習近平更是以“推心置腹”一詞形容雙方就中菲關係達成的共識。

  習近平提出,中菲關係今年的任務應該是“提升”。兩國領導人要對中菲關係加強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要加大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和各領域互利合作,“我對當前中菲關係發展表示滿意,願同你一道堅持睦鄰友好的大方向,確立共同發展的大目標,發揚妥處分歧的大智慧,確保中菲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穩定發展。”

  杜特爾特表示,菲方願積極參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密切同中方在經貿、漁業、旅遊、教育、基礎設施、執法、安全等領域合作。菲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通過雙邊溝通協商,繼續保持南海和平穩定,使南海成為菲中兩國間一個合作領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