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積極推動市場開放 彰顯中國負責任大國本色

2018-04-11 14:48: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410130931

  4月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在演講中,習近平提到:“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近年來,中國政府始終重視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促進外貿平衡發展,積極擴大進口,市場開放在廣度和深度上都不斷提高。目前,中國實際的貿易加權平均稅率只有4.4%,而美國貿易加權的實際進口關稅是2.4%,歐盟是3%,澳大利亞是4%,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這是難能可貴的。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還表示,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這一舉措,不僅將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還將為各國進一步擴大對華出口創造條件。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鋪展出氣勢恢宏的新氣象,吸引外資、對外投資、進出口貿易等領域千帆競發,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特色愈見明顯。據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歐貿易額同比增長15.5%,中美貿易額增長15.2%,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增長16.6%。三者合計佔中國同期進出口總值的40%以上。同期,中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增速均高於總體增幅。與此形成對比的是,2017年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中國和日本的出口額分別增長為5.9%、5.8%、12.8%和7.1%。

  中國與許多主要貿易夥伴發展階段不同,各自比較優勢不同,這為貿易雙方實現互利共贏、平衡發展提供了基本條件。

  但是,在中國不斷開放國內市場的同時,一些國家卻人為設置障礙,對本國企業對華出口作出種種限制。比如,由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受到全球媒體關注。當地時間2018年3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針對貿易糾紛,美方採取的不理性措施,不僅不能解決所謂的貿易不平衡問題,還會損害本國居民和企業的利益。誠然,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對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並不會有所幫助,還將加劇市場的不安定情緒,摧毀貿易夥伴對美國的信任。最終,受到損害的將是全球經濟。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是實現貿易均衡發展的正途。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政府積極推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本色。習近平的“博鰲聲音”,有力量、有智慧更有擔當。我們相信,只要世界各國攜手並進,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才能共克時艱,推動世界貿易持續平穩發展,才能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張勝磊 作者係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