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身處愛爾蘭島看英國“脫歐” 一些事情令人尷尬?

2018-04-12 07:03:5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這條國界500公里長,現在可能是最受全球關注的一條邊境線。

  它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與愛爾蘭共和國的邊界,而愛爾蘭共和國是歐洲聯盟成員。英國明年3月正式退出歐盟,這條邊界將從國界變成“歐盟區與非歐盟區”分界線。

  英方表示“脫歐”後將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意味著英歐如果不能達成自由貿易協議,這條邊界將從貨物和人員自由流動的“軟邊界”轉為需要核查進出歐盟人員和貨物並徵收關稅的“硬邊界”。

  這種情形一旦出現,將形成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之間第一條陸地硬邊界。

  愛爾蘭島上,北愛爾蘭地區與南部愛爾蘭共和國關係特殊。1921年,愛爾蘭南部地區選擇獨立,後來成為愛爾蘭共和國,而北方六郡留在英國,繼續作為聯合王國的一部分。

  愛爾蘭島“一分兩半”,北愛爾蘭的天主教徒與新教徒爭鬥不止。出於歷史和宗教原因,天主教徒傾向與同樣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共和國民眾往來,而新教徒傾向與同樣信仰新教的英格蘭人保持聯繫。

  “脫歐”撕裂英國民意,帶來進一步撕裂北愛爾蘭的風險。

  在北愛爾蘭第二大城市德里與愛爾蘭共和國的邊境,乘車從英國進入愛爾蘭,基本沒有意識到越境。司機提示,仔細觀察,發現標識線從英國境內的白色變為愛爾蘭境內的黃色,路旁限速提示牌從“限速60英里”變成使用歐盟計量單位的“限速100公里”。許多德里人居住地和工作地分處邊界兩側,每天多次往返,合計大約3萬人次。

  北愛爾蘭人對分裂不陌生。德里作為城市名就是分裂的産物。英格蘭17世紀完全佔領愛爾蘭島,德里改名為倫敦德里,顯示它與“新東家”的聯繫;北愛天主教徒仍稱呼它為德里。2015年,倫敦德里市議會表決,城市名改回德里;北愛新教徒至今仍然稱它為倫敦德里。

  英國政府和歐盟都表示,不會設置“硬邊界”,但沒有實體設施,如何核查出入境人員、如何向貨物徵稅?這是難題。邊界“軟”時,邊界兩側的愛爾蘭人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邊界“硬”時,一些事情會令人尷尬。

  譬如,一家農場地處邊境,牛羊及其飼養者將面臨出入境問題;在愛爾蘭島N54/A3號高速公路上,汽車沿這條交通動脈行駛,全程四次跨越邊境線……

  支持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新芬黨成員、英國議會下院議員伊麗莎·麥克卡利昂告訴記者,大約五分之四德里人前年“脫歐”公投中選擇“留歐”,就是因為擔心退出歐盟可能帶來邊界問題。(桂濤)(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身處愛爾蘭島看英國“脫歐” 一些事情令人尷尬?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