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海南發展,習近平説了這些“金句”

2018-04-12 17:20:0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籌謀劃,立足海南實際,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海南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創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範例,譜寫了美麗中國的海南篇章。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摘選總書記指導海南發展的“金句”,助您理解總書記的深邃思考。

  1. 海南發展起步要晚些,但後發優勢多、發展潛力大,具有許多獨特的亮麗名片,如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博鰲亞洲論壇永久舉辦地、國際旅遊島、洋浦開發區、熱帶農産品主産區等,這每一張名片都蘊藏著深厚發展潛力、孕育著重要發展生機,都可以做出一篇大文章、好文章。

  2.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一招。當然,改革開放也是發展海南的關鍵一招。

  3. 要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和利益固化的藩籬,在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和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城鄉發展一體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進展,為海南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4. 海南對外開放基礎較好,具有面向東盟最前沿的區位優勢,又是一個獨立的地理單元,應該在開放方面先走一步。

  5. 希望博鰲亞洲論壇發揮自身優勢,為亞洲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6. 特別是要把國家賦予你們的開放政策用足用好,努力使海南成為我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7. 使熱帶特色農業真正成為優勢産業和海南經濟的一張王牌。

  8. 海南省地域小、人口少,實行省直管市縣的體制,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最有條件搞好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9.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海南發展的總抓手就是加快建設國際旅遊島。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海南發展的最大機遇和最強的比較優勢。

  10.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最大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