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正式啟動

2018-04-12 14:46:1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央視新聞客戶端12日訊)2018年4月12日,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

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正式啟動

  ​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佈,中國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成立能力建設中心。經過一年的準備,聯合能力建設中心正式啟動,將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各類培訓課程,支持沿線國家的能力建設,促進交流與互鑒。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出席啟動儀式並共同宣佈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能力建設中心正式啟動。

  易綱行長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歡迎各方積極參與。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要堅持企業為主體、市場化原則,為“一帶一路”提供可持續的投融資支持。具體而言,一是要充分利用開發性金融優勢,二是要繼續推進金融機構與金融服務的網絡化佈局,三是要發揮國際金融機構和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中國願與各方加強投融資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共建開放型全球經濟。人民銀行與基金組織在能力建設方面建立了長久的合作關係,此次啟動的能力建設中心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力建設,助力“一帶一路”倡議。

  拉加德總裁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初步顯示成效,特別是通過基礎設施加強了互聯互通。一些重大項目,如中泰鐵路和哈薩克斯坦工業園已取得積極進展,有助於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促進貿易暢通,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也面臨一些挑戰。對此,一是要挑選能切實填補基礎設施缺口的項目並高效落實;二是要構建良好的財政政策環境,確保項目執行。具體可考慮建立透明的決策機制,公開和公平的競標環節、爭端解決機制和執行環境標準等。基金組織長期致力於幫助成員加強能力建設,改善宏觀經濟政策環境。聯合能力建設中心將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宏觀經濟金融方面的各類課程。

  聯合能力建設中心啟動後,中國人民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聯合舉辦主題為“加強宏觀經濟金融政策框架,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帶一路”高級別研討會。來自1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領導人、財長和央行行長、來自國內相關部門、國際組織、金融機構、企業、私人部門以及學界150名左右的代表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對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啟示、加強財政框架和如何撬動私人部門參與四個議題進行討論。(央視記者 宋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