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這五年:開放帶出新氣象,繁榮路通共同體

2018-04-13 00:32:4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玉國

  碧空澄凈,春風暖醉,4月的海南小鎮博鰲吸引了全世界關注的目光,世界再度進入“博鰲時間”。

  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全球化與‘一帶一路’”議題作為四大主題板塊之首,成為國內外參會人士討論的焦點。

  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見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就一定能增進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年來,亞洲經濟一體化依託“一帶一路”建設多層面跨境合作共同發力,呈現出向縱深發展趨勢,“一帶一路”惠及世界的紅利正在集中凸顯。

  “新”互幫互助 為亞洲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5年時間,“一帶一路”從藍圖到現實。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便利沿線經濟體的經貿和人文往來;共同探索建立立足周邊、輻射沿線、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體系;充分發揮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的作用,推進亞洲投融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帶一路”建設成果為破解亞洲發展困境貢獻了中國智慧。

  “‘一帶一路’倡議為亞洲發展提供了中國模式。”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俗話説‘要想富,先修路’,中國推出的這种先搞好基礎設施建設再發展經濟的模式,對拉動亞洲一些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是行之有效的,同時也可以解決這些國家就業問題、帶動工資提升。中國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為亞洲國家發展帶來的投資、技術有力地支撐了亞洲經濟的發展。”

  2017年,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動、貿易保護主義重新興起的大背景下,亞洲區域經濟合作勢頭不減反增,“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拉動力。

  博鰲亞洲論壇8日發佈的《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指出,2017年,“一帶一路”倡議的紅利集中顯現,夯實了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社會基礎。

  “‘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拉動當地經濟發展,帶動當地就業,使一些亞洲國家看到了中國特色的共商共建共享,初步嘗到了共享的紅利。這是和西方過去主導的零和博弈思維不一樣的全新理念、全新做法。”上海外國語大學絲路戰略研究所所長馬麗蓉表示,“從五年前‘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到今天‘一帶一路’諸多成果落地,倡議對世界和中國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的。這些影響不局限于某一項目或領域,更是觀念上的轉變。中國智慧讓沿線人民從生活和社會等方方面面感受到經濟發展的特色方案,也為沿線各國建設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

  “通”互聯互通 賦予全球化新動能新活力

  五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已經同86個國家和組織簽署共建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了機制化産能合作,在24個相關國家推進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大大推動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表示,“一帶一路”是對西式全球化的揚棄,正開創開放、包容、平衡、普惠、共贏的新型全球化。

  “從空間角度來講,‘一帶一路’很大程度上幫助那些內陸國家尋找出海口,實現陸海聯通;另外一個是實現規模效應,‘一帶一路’提出以後,能夠把小國連通在一起,建立大市場,這是‘一帶一路’受歡迎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帶一路’將改革傳統的全球化,朝向開放、均衡、包容、普惠方向發展,讓全球化‘無死角’,開創南北聯動、陸海聯動的聯動型全球化。”王義桅説。

  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一帶一路”建設在自身不斷煥發生機的同時也賦予了全球化新動能、新活力。

  梁海明指出,“一帶一路”給全球的經濟治理帶來了新的方向,有助於擴大全球需求、振興全球經濟;此外,“一帶一路”推出的全球公共産品也可推動各國實現共同福祉,具體表現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建立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全球金融穩定等多個領域,向全球推出公共服務和産品。

  “這種全球公共産品,不但將給各國的社會穩定、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也有助於各國民眾堅定地選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中國展開闔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梁海明強調。

  “同”互惠互享 全力助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長約472公里的肯尼亞蒙內鐵路順利通車,中俄亞馬爾項目首船份額氣順利完成卸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首條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開航……一大批合作項目全速推進,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雪中送炭”。

  正是借助“一帶一路”項目的推進,中國的優勢産能與沿線各國的需求緊密對接,國家之間、百姓之間同呼吸共命運的聯繫日益緊密。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召集人趙磊表示,“一帶一路”強調合作共贏,但合作共贏的前提是開放包容。“一帶一路”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所提供的公共産品,不僅致力於功能性改變,也致力於實現國際社會的化學反應,打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的人文格局。

  互惠互利,美美與共。 “一帶一路”建設碩果正在惠及著世界各國人民。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平臺,更加主動地去了解全球的發展趨勢,更加深入地與世界各國進行經濟融合及文化交流,以此了解各國人民所需,了解世界經濟所求,為全人類的福祉,作出中國應有的、力所能及的貢獻。”梁海明強調,“只要各國在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更多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定能為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共同富裕提供強大的助推力,以此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放帶出新氣象,繁榮路通共同體

  中國將同各國人民一道

  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繁榮

  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記者:張潼 王曉蕓(見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