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省多個鄉村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脫貧並成為美麗鄉村

2018-04-13 13:53:4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好聖村椰子商戶在砍椰子

什進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中國南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位於該縣三道鎮的什(za,二聲)進村,是縣裏最窮的村。記者近日在這個村採訪時發現,這個昔日最窮的村子,人均年收入從八年前的約2000元,增長到去年的13000元,曾經落後的貧困村,如今已轉變成一個遊客眾多的美麗鄉村。從貧窮到富裕,從落後到先進,海南的鄉村如何實現了華麗轉身?

  毗鄰檳榔谷和呀諾達兩大熱帶雨林景區的什進村,近幾年依託地理優勢實施村企合作,推動“旅遊+”與脫貧攻堅深度結合,較好地改變了貧窮落後的面貌。什進村村民林維就是“旅遊+農業”模式的受益者,她告訴記者,2010年家鄉開始建設布隆賽鄉村文化旅遊區,她從中看到了發展旅遊和農業的機會:“當時就想,何不因地制宜,借著已經家家戶戶都有一個漂亮的酒店式的(房子搞旅遊),我們這裡自然風光、生態很好,(請遊客)住宿下來,帶著他們去體驗一下摘芒果、吃芒果,順便就把家鄉的一些(特産)東西(推銷出去)。”

  通過旅遊和農業相結合的方式,什進村加快了發展速度,一部分辦民宿旅遊的農戶,先富了起來。據了解,什進村所在三道鎮,截至2017年底,已有361戶退出了貧困戶。2018年底,這個鎮子還有的79個貧困戶將全部退出貧困行列,小鎮將實現脫貧摘帽。

  去年,中國共産黨召開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如何實施鄉村振興也作了具體的部署,如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林牧漁業和種植業創新發展,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等。海南省陵水縣英州鎮母爸村村民胡才忠告訴記者,過去他家收入非常低,前幾年他通過政府提供的幫助和指導開始種植芒果。如今,他們全家已經過上開小汽車、住小洋樓的生活。胡才忠介紹説:“比如現在農民需要種芒果,到那個季節,他就提供這個季節的技術(培訓)給你,比如説芒果的管理、催花,它到那時候,比較關鍵的時刻,一年四季就到那個時刻比較關鍵,他就組織貧困戶農民過來聽課。”

  不僅提供技術指導和課程培訓,海南各級政府還積極推進“互聯網+農業”,讓電商助力農業發展,為農民提供更多選擇。海南省文昌市市長王曉橋介紹説,互聯網+的這個‘+’號,他理解就是連結的意思,就是通過互聯網這個新的生産手段跟傳統的三農也就是農村、農民、農業聯繫起來,跟農業的生産、生活和生態的改造聯繫起來,這樣就能夠發揮‘互聯網+’的最大的力量。他舉例説:“比如説這個(好聖)村有很多的椰子樹,這個椰子樹是這個村和其他村的最大的區別。那麼這個村呢,有2000棵椰子樹,給一個外來的企業,也是一個大學生創新的企業,那麼他就把這裡的椰子樹全部給承包下來了,每棵樹承包100塊,這2000棵樹呢,變成農民收入就是20萬,那就給農民增加了很多的收入。原來這裡一顆椰子大概能夠賣到兩塊錢左右,那麼通過‘互聯網+’,通過電商把這個椰子向全國銷售,也吸引外面的遊客來這個村裏面品嘗新鮮的椰子水。”

  無論是種芒果還是種椰子,無論是發展旅遊還是借助互聯網,通過發展當地的特色産業,海南省越來越多的村子正擺脫貧困走向富裕,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鄉村風景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