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朱力:鑄造國之重器 捍衛國防安全

2018-04-13 20:45:55|來源:中工網|編輯:靳松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朱力:鑄造國之重器,捍衛國防安全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竇菲濤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朱力,西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五分廠數控加工中心高級技師。17歲投身軍工製造以來,憑藉著對技術工作的熱愛和心中難以割捨的兵工情懷,他刻苦鑽研技術,潛心於工藝革新,先後成功完成多種特種裝備産品核心零部件的生産任務,成為一名真正的“兵器大工匠”。

  

  “只有喜歡,才能幹好幹精”

  1986年進入西北工業集團後,父親成為他的第一任師傅。“那時候白天在車間跟著父親學數控設備操作技能,晚上回家自學英文專業資料。”朱力回憶,“剛開始時,很多專業詞彙都看不懂,我就翻字典,連續查個幾十遍自然就會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勤奮愛學的朱力很快在工作中嶄露頭角,在車間挑起了大梁,在技術大賽中也屢屢獲獎,逐漸成為技術骨幹。34歲時,他被聘為首批“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39歲時獲“全國技術能手”榮譽,43歲時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在生産過程中,他還大膽進行工藝創效和技能創新,攻克了許多特種裝備産品精密零件加工的關鍵技術難題,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

  在某重點産品品質改進優化項目中的尾翼穩定器翼面零件攻關中,他作為攻關組組長,帶領團隊採用全新工藝加工方法,重新設計夾具,有效解決了零件加工變形問題,産品合格率由30%提高到了90%以上,當年創效60多萬元。

  據統計,他主持的技術攻關和技能創新達到180余項,通過改良工藝增效約1000余萬元。“對於技能工作,只有喜歡,才會絞盡腦汁地去琢磨怎麼把活幹好幹精。”朱力説,“自己一心就是想著把鐵疙瘩變成各式各樣的零部件,看到自己親手製造的合格産品,心裏就充滿著成就感”。

  

  “道技合一”

  上世紀90年代,軍工企業遭遇經營困難,有時甚至發不了工資,一些技能人員離職跳槽。因為技能高超,當時有多家國內外企業以高薪聘請朱力,但他都拒絕了。他説:“兵器就是我的根!”

  “我是喝著兵工的水、吃著兵工的飯長大的,兵工事業成就了我,我願意在這塊父母曾經戰鬥過的熱土上繼續接力奮鬥。”朱力説。朱力的父母是西北工業集團的第一代創業者,作為第二代兵工人的他,骨子裏有著一份對兵工事業的尊崇。他的這份感情,也深深影響了身邊的人。

  今年36歲的孫軍平是朱力帶的第二代徒弟,已經成長為公司的業務骨幹,被評為陜西省技術狀元。“師傅剛帶我時就反復教導我,幹技術一定要踐行‘道技合一,以德為先’理念,做事先做人。”孫軍平告訴記者。

  在朱力看來,幹兵工事業,技術上要“專注執著,追求卓越”,還要從內心忠誠于兵工事業,始終堅守“精加出精品,精品鑄國防”的情懷,對得起企業的培養。

  2009年,國家舉行國慶60週年盛大閱兵儀式。“看到自己親手製造的先進軍事裝備向祖國和全國人民呈現,我們兵工人的心情格外激動。”朱力告訴記者,“當時心裏別提多高興了,特別自豪”。

  

  “桃李滿天下”

  2009年7月,20歲的趙喜濤進入朱力所在的零件加工五分廠。“第一次進車間,我在門口的宣傳板上看到朱力前輩的介紹,當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學技術。”趙喜濤説,後來幸運的成為朱力大師的徒弟,得到他的言傳身教,個人技能水準提高很快。

  2017年,趙喜濤獲得陜西省國防系統數控大賽加工中心第一名,獲陜西省技術能手稱號。2013年,已經能夠獨當一面的他也開始收徒培養。2016年,他的徒弟秦歡在全國數控技能大賽陜西省比賽中獲得第4名。

  在第四屆全國技能大賽陜西省賽區選拔賽中,朱力的徒弟李振宇、孫軍平、郭磊、張彬等四人一次性包攬了陜西省4個工種的大賽狀元,成為業界一段佳話。

  “朱力個人技能水準很高,對工作始終保持專注,追求精益求精。”西北工業集團公司李良董事長告訴記者,朱力還帶出來一支好隊伍,特別是成立工作室,系統、規範地培養出一大批高素質技能人才。

  2013年,公司成立了“朱力工作室”,將“攻難關、創效益,促革新、重交流,傳技藝、育人才”作為工作定位,將工藝技術團隊、技能團隊作為工作室的強大支撐,形成“工藝+技能”協同創新的工作模式。

  為了更好地培養人才,朱力以工作室為平臺,探索形成了“一主兩翼”的人才培養模式。“一主”,就是以“導師帶徒”為主線,進行人才梯隊建設的頂層設計;“兩翼”,就是以攻關項目來歷練提高職工的技能水準,以踐行“忠誠專注、追求卓越”工匠精神來凝聚智慧力量、體現自身價值。

  據介紹,朱力親自培養出來的徒弟已經超過20人,不少人還獲得“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陜西省首席技師”、“陜西省勞動模範”、“陜西省技術狀元”等榮譽,成為一支高素質隊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