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篤實前行,一生“無我”

2018-04-13 17:01:1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金桂,翠竹,香樟。新綠掩映著一泓池塘,泛出白墻青瓦的倒影。坐落于湖南長沙縣的黃興故居,是典型的江南農家大莊院,為硬山頂、小青瓦的土坯木建築。

  故居四週,儘是良田沃土,屋宇幢幢,花香蜂舞。黃興的曾孫媳周燁在故居紀念館工作,有同事指著一馬平川的田野跟她開玩笑,“這大片的土地曾經都是你們的家産啊!”

  在黃興故居紀念館館長胡群義看來,這話不假。黃興故居佔地28畝,有53間房屋。1874年,黃興出生時已坐享近2000畝的祖業。但誰也沒想到,長大後的黃興“崽賣爺田心不痛”,義無反顧投身革命。黃興創辦革命團體華興會時,為籌措經費,賣掉了田産和房屋。

  “黃興的確與眾不同,他是一個自覺承擔歷史重任的人。”胡群義説,黃興遍覽甲午戰爭以來的歷史,國家的腐敗令他痛心疾首,民眾的苦難讓他挺身而出。懷著“振興中華”的初心,黃興認識到“只有從制度上改造中國,推翻帝制,民族才有希望和未來。”

  參加革命,黃興槍林彈雨中身先士卒;黃花崗起義兩指致殘,成“八指將軍”。武昌首義後,他擔任戰時總司令;在南京臨時政府任陸軍總長,後任南京留守。

  最難能可貴的是,黃興堅守初心,甘當配角,成就了辛亥革命。黃興文韜武略,胸懷遠大,從少年時讀太平天國史就發現,革命最要緊的是團結一致,“不能有絲毫私意、私見、私利、私圖”。

  曾有人挑撥黃興和孫中山的關係,慫恿他另行組黨。黃興毫不猶豫地回答:“黨內只有同盟會,領袖唯有孫中山,其他不知也!”他奮筆疾書寫下“無我”二字,贈予大女兒黃振華。

  1912年,民國剛剛成立,黃興擔任陸軍總長兼參謀總長一職。出人意料的是,黃興讓只有19歲、憑著赫赫戰功當上少將的長子黃一歐,辭掉官職去美國讀書深造,希望兒子將來做一個有真才實學的建設人才,並題詞“篤實”,望其謙遜、謹慎地做人做事。

  “建設共和新事業,剷除世界最強權”,黃興用生命踐行“無我”的諾言。病危彌留之際,黃興叮囑黃一歐、黃振華兄妹:“吾死汝勿泣,須留此眼淚,他日為蒼生哭,則吾有子矣。”並交代了三件事:一是照顧少年時的戰友,二是快點把宋教仁的墓修好,三是要國會抓緊健全立法,只字不提私事和家事。

  篤實、無我,成為黃興後人始終遵循的家風家訓。長沙市民知道,市區的黃興路、中山路、蔡鍔路是黃一歐先生修建,但很少有人知道長沙和平解放是程潛和黃一歐先生共同策劃;很少有人知道,中國盲文之父是黃興幼子黃一寰先生。

  周燁介紹,黃興的20個孫輩,無論在美國、加拿大、日本,還是上海、北京、長沙、台灣,大多從事科研、教育和藝術等工作,皆踏實低調認真做事。

  篤實、無我,不僅是黃興後輩代代相傳的家風家訓,在長沙縣,與黃興相關的明德華興中學、黃興小學,更把這四個字作為校風校訓,讓一代代學子傳誦傳承。

  “紀念黃興,是為傳承他不計名利、勇往直前、振興中華的精神,並讓這種精神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説,長沙人民以黃興為榮,更要用改革創新、奮力爭先的精神和作風建設好黃興故里,告慰先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