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學家:習近平博鰲演講具有重要法律意義

2018-04-13 11:10:2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911e7a89-d9fb-41f4-a18d-bf16546a901d

司德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湃):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了四項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引起了意大利法學界的密切關注。羅馬第二大學法學博士兼中國政法大學外籍教授司德法認為,法治構建起了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框架,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對促進跨國貿易具有重要法律意義。 

  作為資深的中國法律研究者,司德法指出,改革開放使中國進入到了“一手抓建設、一手抓法制”的新階段,近幾年立法工作加快步伐,中國走上了依法治國的道路,這其中涉及個人權利的民法典的編篡就是突出的代表: “法治為中國改革開放提供了框架,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以羅馬法為參照根基制定了很多法律概念、法律原則,也制定了很多法規。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正式提出中國要在2020年以前編纂出完整的民法典,正是對於改革開放法治成就的繼承與發展。”

  民商法是司德法的主要研究領域,他關注到了習近平在博鰲演講中所提出的關於“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舉措,認為這些舉措會進一步完善中國的自貿區建設:“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再一次強調了對外商在華經營活動的重視,正式提出了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在負面清單制度的促進下,上海等多地的自貿區正取得豐碩成果。”

  在中國政法大學,司德法常年以外籍教授身份開設跨國貿易合同與國際仲裁文書書寫課程,對中國在外貿方面的法規制定格外關注。他認為,此次習近平博鰲講話中所提到的“中國將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反映出了對跨國貿易規則的重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