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15部中外影片角逐"天壇獎"

2018-04-15 23:55:5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紅海行動》導演林超賢、主演張涵予、《戰狼2》導演吳京、《唐人街探案2》導演陳思誠展望未來電影十年發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林維):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15日晚間在北京開幕。這個走到第八個年頭的國際電影節,正日益提升它的風格和氣質,不僅成為了全球電影市場的重要風向標,也為中外電影的交流與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臺。

  伴隨著眾星雲集的紅毯秀和開幕式,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于15號晚間拉開帷幕。美國著名影視演員科洛·莫瑞茲、香港著名影人陳可辛、著名導演和演 員吳京、國內當紅影星雷佳音、余文樂、佟麗婭、杜鵑等國內外電影人,在開幕式上一一亮相。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杜飛進在開幕式上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自2010年創辦以來,始終秉承共享資源、共迎未來的活動宗旨,展示光影魅力,凝聚電影力量,培育電影新人,繁榮電影文化。如今,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成長為國際性、專業性、創新性、和高端化、市場化的國際電影盛會。“電影是世界語言。本屆電影節迎來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家中外電影機構的1.5萬名嘉賓,大家歡聚北京,共商電影發展,必將有力的推動世界電影藝術的繁榮進步。”

  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成長過程也是中國電影發展的縮影。近年來,中國電影業進入繁榮發展的黃金期,創作活力持續增強,電影市場生機盎然。2017年, 《戰狼2》以56.8億票房成績打破了國內票房紀錄;累計1.59億的觀影人次,也讓《戰狼2》成為了全球影史上單一市場觀影人次的冠軍。2018年第一季度, 中國電影也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大年初一單日票房12.61億元,創世界單日票房新紀錄;第一季度單季票房破200億元,刷新了世界電影史上單季 度國家電影市場的紀錄。此外,還有《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等三部國産電影票房均突破20億元。開幕式當晚,這幾部電影的主創也與大家分享了對於電影的看法。

  《湄公河行動》和《紅海行動》兩部熱門影片的導演林超賢認為,現實主義題材將是未來一段時間電影界的熱點題材。“我這麼多年來都是拍動作電影,到現在《紅海行動》這種戰爭電影,一個字就是累。但是我就是喜歡這種題材,我就是喜歡它讓人熱血沸騰那種正能量的電影。現實主義題材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唐人街探案2》導演陳思成對於未來十年中國電影市場充滿信心。“我相信十年以後中國的票房會更好,但我其實更希望能看到,那個時候會有更多的外國觀眾能看我們的中國電影。其實大家都知道,好萊塢的電影現在北美票房其實每次只佔他們每一年大概30%-40%,剩餘的票房主要來自於海外。我真的希望通過我們這一代電影人的共同努力,能創造出更多、更優秀的電影給全世界。”

  《戰狼2》導演及主演吳京表示,中國電影人將繼續為觀眾和這個時代奉獻出更多好作品。“《戰狼2》從籌備到拍攝,用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最後呈現給觀眾了4077個鏡頭,而觀眾給回了我們1.59億的觀影人次。前兩個數字,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電影人正在努力的做工匠,後一個數字代表著中國觀眾對國産電影的認可和支持。所以我代表我所有的電影人在這裡表示,我們將會更加努力,將會向觀眾呈現更多、更好、更專業、更優秀的電影,請你們來審核。”

  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從15日一直持續到22日,包括“天壇獎”評獎、國內外優秀影片展映及電影對話和論壇等豐富活動。作為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今年的“天壇獎”的入圍電影一共15部,包括捷克影片《赤足》、印度影片《黑暗之風》、法國影片《狗》等13部境外影片 ,以及兩部境內影片《十八洞村》和《紅海行動》。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香港著名導演王家衛承諾,評委會將認真履職。“這幾天很多人問我,今年的評審標準是什麼?我個人的一個經驗是,一部好的電影,無論它的題材和長度是什麼,它一定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創作者的專注和執著。所以今年我們會看重的就是這份對電影藝術的純粹。”

  “天壇獎”的十個獎項結果將會在22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式上公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