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靚麗的名片 展示了中國是如何走出積貧積弱

2018-04-15 15:39:10|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谷士欣

  這張靚麗的名片 展示了中國是如何走出積貧積弱

  近幾天的海南,人們頻頻回首,憶過往崢嶸歲月。

  三十年經濟特區的蓬勃發展,海南勇立潮頭、開拓進取,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四十年改革開放的艱難探索,中國更是走出了一條波瀾壯闊、風雲激蕩的道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為世界的發展做出了“中國貢獻”。

  回首30年經濟特區的發展和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這個時代的親歷者都深有感觸。感恩改革開放,才有中國萬千家庭的生活變化。感恩改革開放,中國才在積貧積弱中走出了一條適合國情的“中國道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這是中國人民曆盡艱辛、上下求索走出的一條道路。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既適應了滾滾向前的時代潮流,又高度濃縮了百折不撓、開拓進取的中國精神和中國智慧。

  近幾天的海南,同樣是冷靜思考,謀劃未來的日子。

  三十年經濟特區的探索成就斐然,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歷程波瀾壯闊,但發展之路並不平坦。一方面,海南建省三十年來,儘管發展之路越走越快,但與發達省份相比,仍存較大的差距。在發展中,對島內資源環境的壓力越來越大,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壓力成為發展路上最大的隱憂。另一方面,在全球範圍內,貿易保護主義陰雲依然籠罩,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觀念依舊存在,全球局勢波詭雲譎,國際形勢紛繁複雜。

  是關起門來搞建設,還是堅持開放謀發展?是推動自身發展並努力實現“風景這邊獨好”,還是與全球共享發展機遇?是照搬過去幾十年的成熟經驗,還是推動改革開放再上臺階?做出戰略性判斷,既需要把握時代脈絡,洞悉世界局勢,又需要冷靜分析自身,做出冷靜的抉擇。

  這張靚麗的名片 展示了中國是如何走出積貧積弱

  黨中央審時度勢,一錘定音,做出戰略性決策,“海南要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也昭告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既宣示著海南乃至中國的發展方向,也給世界提供了更多利好和更大機遇。

  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涌動,既是對三十年經濟特區發展經驗的科學總結,又是對四十年改革開放理念的繼承,更是在新時代新起點上謀劃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的全面部署。對海南的諄諄囑託,寄託著黨中央對這塊“試驗田”和“窗口”的關懷和期望。

  把海南建設成“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需要海南牢牢堅持改革思維和開放理念,認真學習和貫徹黨中央對於海南發展的各項指示和戰略部署,用足用好中央給予海南的政策紅利,牢牢把握中國國情和海南的區位優勢,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政策紅利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戰略定位,做好謀篇佈局。

  要“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就需要海南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革敝求新、勇於實踐、苦幹實幹,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面從嚴治黨上,走在全國的前列。

  這張靚麗的名片 展示了中國是如何走出積貧積弱

  椰林婆娑,風光旖旎!回首三十年經濟特區的發展成就,海南有理由感到自豪。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未來的海南,將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人們有理由相信,踏著時代的節奏,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和開放進程的海南,必將以更加美麗的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