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你剛剛見證了歷史 最全解讀上午新揭、掛牌的各個部委

2018-04-16 14:59:5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賈雪靜

  今天(4月16日)上午,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新組建的多個部門正式掛牌。

  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 國家電影局

  16日,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國家電影局統一揭牌。

  

  機構設置

  中央宣傳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工作。為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出版活動的管理,發展和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版事業,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挂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牌子。

  主要職責調整後,中央宣傳部關於新聞出版管理方面的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的宣傳工作方針,擬訂新聞出版業的管理政策並督促落實,管理新聞出版行政事務,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新聞出版事業、産業發展,監督管理出版物內容和品質,監督管理印刷業,管理著作權,管理出版物進口等。

  

  機構設置中央宣傳部統一管理電影工作。為更好發揮電影在宣傳思想和文化娛樂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發展和繁榮電影事業,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挂國家電影局牌子。

  主要職責調整後,中央宣傳部關於電影管理方面的主要職責是,管理電影行政事務,指導監管電影製片、發行、放映工作,組織對電影內容進行審查,指導協調全國性重大電影活動,承擔對外合作製片、輸入輸出影片的國際合作交流等。

  生態環境部

  

  16日上午,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正式揭牌。

  

  機構設置

  保護環境是我國的基本國策。為整合分散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責,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加強環境污染治理,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建設美麗中國,組建生態環境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生態環境部對外保留國家核安全局牌子。

  主要職責制定並組織實施生態環境政策、規劃和標準,統一負責生態環境監測和執法工作,監督管理污染防治、核與輻射安全,組織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等。

  現任領導

  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

  退役軍人事務部

  

  16日上午,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在北京掛牌。

  

  機構設置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方案提出,將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 

  主要職責擬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褒揚彰顯退役軍人為黨、國家和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風範和價值導向,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

  現任領導部    長:孫紹騁副部長:方永祥(兼任)、錢鋒

  應急管理部

  

  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16日正式掛牌。

  

  機構設置我國是災害多發頻發的國家,為防範化解重特大安全風險,健全公共安全體系,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推動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組建應急管理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主要職責

  組織編制國家應急總體預案和規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應對突發事件工作,推動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和預案演練。建立災情報告系統並統一發佈災情,統籌應急力量建設和物資儲備並在救災時統一調度,組織災害救助體系建設,指導安全生産類、自然災害類應急救援,承擔國家應對特別重大災害指揮部工作。指導火災、水旱災害、地質災害等防治。負責安全生産綜合監督管理和工礦商貿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等。

  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與安全生産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併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幹力量,由應急管理部管理,實行專門管理和政策保障,制定符合其自身特點的職務職級序列和管理辦法,提高職業榮譽感,保持有生力量和戰鬥力。

  需要説明的是,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一般性災害由地方各級政府負責,應急管理部代表中央統一響應支援;發生特別重大災害時,應急管理部作為指揮部,協助中央指定的負責同志組織應急處置工作,保證政令暢通、指揮有效。應急管理部要處理好防災和救災的關係,明確與相關部門和地方各自職責分工,建立協調配合機制。

  考慮到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與防災救災聯繫緊密,劃由應急管理部管理。

  現任領導

  黨組書記:黃明

  部長:王玉普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新組建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16日上午揭牌。

  

  機構設置

  為加強新聞輿論工作,加強對重要宣傳陣地的管理,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媒體的作用,方案提出,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主要職責

  貫徹黨的宣傳方針政策,擬訂廣播電視管理的政策措施並督促落實,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廣播電視事業、産業發展,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監管、審查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和品質,負責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和管理,協調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等。

  現任領導

  局長:聶辰席 

  副局長:周慧琳、張宏森

  內容參考:新華社、新華視點、央視新聞等

  (原標題:你剛剛見證了歷史 最全解讀上午新揭、掛牌的各個部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