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思為什麼能跨越時空

2018-04-18 17:27:4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江蘇省政府參事、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東南大學教授 徐康寧

  過去一個多世紀以來,世界上沒有一位重要的思想家能像馬克思一樣,其著作不僅喚起成千上萬人的思考和爭論,而且深刻影響了地球上幾大洲的制度環境,改變了歷史的進程。無論至今信仰馬克思學説的國家有何起伏變化,也無論有多少人不喜歡甚至詆毀馬克思,有一個事實不會改變:作為過去兩個世紀裏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馬克思的背影並沒有因歲月的泛黃而漸行漸遠,他的思想仍然在深深地影響著世界。

  世界仍不公平,現實批判精神價值長存

  馬克思所處的時代正是資本主義的上升期,代表著更高生産率的大機器生産是當時生産方式的主要特徵。但是,資本主義的上升期也是工人階級和其他底層階級生活最為黑暗的時期,工人的勞動強度之大、工作環境之惡劣達到驚人的地步。

  一個多世紀過去了,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並沒有消除階級的對立和財富分配的不公,不平等、不公平、不人道依舊充斥著世界。2014年法國學者皮凱迪出版《21世紀資本論》一書,用大量的歷史和國別數據證明,西方發達國家的資本回報率平均保持在4%-5%,而經濟增長率平均不到2%,勞動所得與資本所得差距比馬克思時代反而加大了。這部書用《21世紀資本論》作為書名,也足見馬克思和《資本論》的時代影響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全球的眼光看當代世界,一國內部整體性工資水準的提高和社會福利的改善,常常和世界範圍內更多的勞動捲入到資本循環和資本週轉的過程是一致的。這一邊,部分國家的整體國民生活是改善了;那一邊,整個世界卻變得更不公平起來。雖然世界已經進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高科技時代,但矛盾依舊重重,衝突四處不斷,利益訴求分野巨大,世界並不美好,現實的批判精神不僅沒有過時,而且具有顯著的時代意義。

  馬克思的“預言”並沒有過時

  馬克思從未把自己看作先知,但他確實作出過許多經典的預言。不少人認為時代變了,馬克思曾經預言的社會並沒有出現,就認為馬克思過時了。誠然,由於社會的複雜性和時代的變遷,如今的世界與馬克思當初預言的社會在一些方面並不完全吻合,但馬克思對社會歷史發展的闡述仍然具有時代價值,他的關鍵性“預言”從本質上講並沒有過時。

  正如恩格斯在其文章《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所指出,馬克思一生有兩大發現,一是發現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二是發現了現代資本主義生産方式和它所産生的資産階級社會的特殊的運動規律。從解剖資本主義生産方式入手,揭示資本主義基本經濟規律,馬克思預言在資本的條件下,生産的高漲與危機都是這一規律的結果,因而是不可避免的。對於這一點,即使許多在立場上與馬克思對立的當代經濟學家也基本認同。

  馬克思生活的年代,資本家與工人相面而立、怒目對陣,馬克思是工人階級的代言人,而當今發達國家的勞資關係已有很大改善,資本家的形象已經變得模糊起來,有人便説馬克思的理論已經過時。實際上,馬克思憑藉他對社會和經濟生活的敏銳洞察,以及所掌握的超凡的分析能力,預計到這種社會變化。他在《資本論》第三卷中已經論述到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分離,預言商業經理和産業經理作為職業經理人的出現,將會使監督勞動的對立性質消失,經理“執行著一切應由執行職能的資本家自己擔任的現實職能,所以,留下來的只有管理人員,資本家則作為多餘的人從生産過程中消失了”(馬克思語)。今天在現實的資本主義經濟中,許多大企業的真正老闆是不出現的,甚至工人都不知道誰是真正的資本家,但資本與勞動的關係並不會改變,資本主義的生産方式也沒有發生根本變化。馬克思不僅分析到了,而且預言到了。

  馬克思寫作《資本論》時,股份制還不很普遍,主要用在鐵路的建設和航運公司上,但馬克思對股份制的發展有充分而深刻的認識。他預見到股份制和股份有限公司在資本主義生産方式下會有大的發展,並逐步替代單個資本成為主要的資本所有制形式。他甚至預見到隨著信用制度的發展,國債或公債在資本主義國家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今天的時代和許多國家的經濟結構證明了這一切。

  《資本論》開啟制度經濟分析先河

  馬克思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是《資本論》,這部思想巨著的出版,標誌著馬克思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學家之一。馬克思在《資本論》中並沒有就財富而論財富,也沒有把全部精力放在財富源泉的挖掘上,因為在他之前的魁奈、斯密、李嘉圖等經濟學家已經基本解決了關於財富源泉的問題。馬克思從商品入手,分清商品的價值與使用價值,抽象掉一切無關緊要、無足輕重的表像,分析研究價值背後的東西,從而發現剩餘價值,揭示資本主義生産方式的運動規律,以及伴隨這一運動規律的階級對立和社會發展的趨勢。馬克思研究經濟學,從一開始就是著眼于制度分析,商品、價值、貨幣、資本這些形態和範疇,在馬克思那裏是具體的分析工具,是建立層層剝繭、環環相扣的邏輯結構的必要組成部分,目的還是為了揭示社會的本質和制度演化的趨勢。從經濟學方法論講,《資本論》開啟了制度經濟分析的先河,馬克思也是制度經濟理論的重要先驅者。

  在馬克思身後的一個世紀裏,制度經濟學尤其是新制度經濟學迎來了發展的高峰,自諾貝爾經濟學獎設立以來,有好幾位制度經濟學家獲得該項大獎。新制度經濟學的異軍突起,豐富了經濟學的理論,拓展了人們的視野。當代制度經濟學關注産權、契約、交易費用等這些反映人們基本經濟關係的制度安排,更加接近了事物的本質,和馬克思一樣,不再“見物不見人”。但馬克思的經濟制度分析卻不同於新制度經濟學,馬克思關注的制度更為本質、更為宏觀、更為基礎。

  馬克思的制度分析範式更加注重抽象的能力,注重從個別到一般的高度概括。正如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第一版序言所言,“以貨幣形式為其完成形態的價值形式,是極無內容和極其簡單的。然而,兩千多年來人類智慧在這方面進行探討的努力,並未得到什麼結果,而對更有內容和更複雜的形式的分析,卻至少已接近成功。”這種看似悖論的現象,其原因就在於過往的經濟學對簡單的經濟現象缺乏足夠的抽象力。在立場上與馬克思相距甚遠的熊彼特也認為,“《資本論》雖然部分地未完成,部分地受到有效的攻擊,它仍然雄偉地屹立在我們面前!”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離不開世界,世界也更加離不開中國。馬克思也許沒有預見到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可以和資本主義世界長期合作相處,但他的歷史觀、開放觀、全球觀依舊跨越時空,具有時代價值。在今天極其複雜的世界政治經濟舞臺上,任何不確定的因素都有可能釀成巨大的風險,中國只有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毫不動搖地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毫不動搖地擴大對外開放,才能進一步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才能真正駕馭複雜多變的時代格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