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的偉力

2018-04-18 17:28:54|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徐川、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副主任 楊波

  由馬克思創立並實踐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導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理論之源、信仰之源、力量之源。科學的理論需要有效的話語表達,馬克思主義理論如何聯繫實際?如何掌握群眾?如何説服人?關鍵就在於彰顯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的偉力。

  彰顯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的天然親和力。不可否認,一段時期以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和教學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的傾向,“晦澀難懂”“自説自話”“面目莊嚴”的指摘背後體現為“失語”“失蹤”“失聲”的現實困境。事實上,馬克思的話語表達並非總是高高在上。在《共産黨宣言》中,馬克思辛辣地諷刺了“貴族們”的掩耳盜鈴行徑,“為了拉攏人民,貴族們把無産階級的乞食袋當作旗幟來揮舞。但是,每當人民跟著他們走的時候,都發現他們的臀部帶有舊的封建紋章,於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生動地描述了人民群眾的“火眼金睛”。更不用説《宣言》第一句話“一個幽靈,共産主義幽靈,在歐洲遊蕩”,簡潔的話語、形象的刻畫,讓共産主義當時所處的情形躍然紙上,也活靈活現地描摹了馬克思、恩格斯這兩個歐洲年輕人創立共産主義的窘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點出“親和力”的癥結,同時也給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傳播者樹立了標杆和榜樣。比如“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比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比如“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等等,總書記的這些表達都與馬克思主義的話語表達一脈相承。他曾説過,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我們的“看家本領”需要廣為人知,要讓更多的人真正地了解、接受、認同並踐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就要更有親和力、更接地氣。

  彰顯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的精準洞察力。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馬克思批判“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心境……宗教是人民的鴉片”;還有對所謂歷史法學派的揭露,“奴才夏洛克,他發誓要憑他所持的借據……來索取從人民胸口割下的每一磅肉”。針對當時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馬克思形容資産階級“像一個魔法師一樣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術呼喚出來的魔鬼了”。這些話語形象犀利,精準易懂,透露出馬克思對社會深刻的洞察,並且已經摸索到社會發展的規律。正是對這一理論的自信,促使他持續地加入到工人階級的鬥爭中。理論自信必然引領實踐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以高度的理論自信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深具洞察力的判斷,精準地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設想,為世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更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學説。

  彰顯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的強大戰鬥力。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這種哲學上的矛盾觀表現在了馬克思的諸多觀點當中,也影響了他的話語表達。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馬克思認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只要去改變世界,就需要改變現狀,就會觸及利益,就會引起鬥爭。在與資産階級思想家的爭辯中,“舌戰群儒”讓馬克思話語表達更富有戰鬥力。既表現在話語內容層面上,他與恩格斯號召“全世界無産者聯合起來”,“讓統治階級在共産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對資本的批判,“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也表現在輿論傳播載體層面上,馬克思很早就通過輿論來表達觀點、傳播思想,“報紙最大的好處,就是它每日都能干預運動,能夠成為運動的喉舌,能夠反映出當前的整個局勢,能夠使人民和人民的日刊發生不斷的、生動活潑的聯繫”,他和恩格斯一起創辦、主編和參與編輯的報刊有15家之多,還為近百家報刊撰稿、寫信。正是他們這種堅韌的輿論爭奪行動,為馬克思主義贏得了話語權,也因其科學性、革命性、實踐性提升了馬克思主義話語的戰鬥力。進入新時代,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越發複雜、激烈,彰顯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的強大戰鬥力要把“問題”和“主義”結合起來,要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回應現實關切,對重大現實問題和理論問題進行分析,把真正的道理講清楚、講明白。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習近平總書記曾説過,“宣傳思想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當前我國網民已達7.72億人,互聯網已然成為“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在這一新形勢下,更要從馬克思主義話語表達及傳播實踐中汲取智慧和經驗,“牢牢地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在話語表達內容、輿論傳播陣地上,“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不斷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增強文化自信和自覺,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