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埃及大使:願與非洲國家一道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2018-04-18 09:03:5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張一夫 呂謀):當地時間17日,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在開羅出席“中非經濟合作區建設合作的成效與經驗”研討會上表示,中國願與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

  在回答記者關於當前中美經貿關係的提問時,宋愛國表示,連日來國際社會對美國的單邊貿易措施表示關注,他認為,單邊主義挑戰了多邊主義,保護主義違背了自由貿易原則,這不只威脅到了中國的利益,也對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的穩定造成負面影響。他強調,中國願與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攜手構建開放的世界經濟。

  研討會上,來自中國和埃及、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贊比亞、吉布提、阿爾及利亞、毛裡塔尼亞等非洲國家的官員和學者,就中非在經濟合作區和工業園建設方面的成效與經驗展開討論。

  據了解,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各類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在非企業超過3100家。

  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建設的經貿園區已經超過20個,吸引入園企業360多家,累計投資額近47億美元,總産值約130億美元,累計繳納稅費5.6億美元,解決當地就業2.6萬人,初步形成産業聚集效應。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和尼日利亞萊基自由貿易區—中尼經貿合作區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出席活動的中國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外交部前副部長吉佩定指出,非洲國家對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對華經貿合作表示滿意,“他們感到和中國的合作是非常實際的”;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穆哈卜·馬米什表示,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的發展,對提升埃及的工業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贊比亞商業、貿易和工業部首席經濟顧問阿龍·穆塔勒認為,贊比亞從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建立的工業園中受益,他們對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擴大開放的舉措表示歡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