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北京市西城區大力實施街區整理 老舍筆下“最美大街”將重現

2018-04-18 09:13:41|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門內大街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素有一街看盡700年的説法。近年來,為推進提升北京老城保護,北京西城區大力實施街區整理。據悉,阜內大街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將於2018年實施。

  “這兒什麼都有,有禦河、有故宮的角樓、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鰲玉蝀橋、有團城、有紅墻、有圖書館、有大號的石獅子,多美,多漂亮。”北京著名作家老舍曾在《駱駝祥子》中這樣描寫朝阜大街,而阜內大街就是北京朝阜路“一線”的西起點。阜成門內大街全長1.4公里,沿線文物古跡眾多,分佈著妙應寺白塔、歷代帝王廟、廣濟寺、魯迅故居等多處國家級、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90年,阜成門內街區被確定為歷史文化保護重要街區。

  78歲的汪紀明從小就生活在這裡,他説,這幾年阜成門大街的變化非常大,整治的結果甚至惠及了他家門口,他説:“原來(街上)自由市場太多了,弄得比較淩亂。現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齊了。還一個亂搭亂建現在少多了,有好多在規劃、在整理,我覺得這塊兒會越整理越乾淨越好。”

  據了解,此次綜合整治項目的重點在交通動線、建築立面、公共裝置、配套設施等多方面進行創新設計和全面優化提升。整治後的阜內大街將從多方面印證老舍先生“最美大街”的讚譽。北京市華融金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玉熙向記者介紹了阜內大街整治提升的總體目標及整治策略:“(阜內大街)整治提升的總體目標是重塑一條連續的、安全的、充滿人文氣息的生活老街,讓街景重回老街尺度、讓市民重回老街氛圍。用的手法主要是城市公共空間、配套功能加減法。”

  王玉熙表示,減法就是去除非理性及不合法佔用的城市空間;去除生搬硬套的文化標簽;去除城市街道不必要的功能設置。加法則是見縫插綠,重塑街道生態基地;以人為本,增加城市交往空間服務設施;植入文化,加強本土文化元素及文脈傳承。

  王玉熙表示,將以改善街道景觀環境、符合老城區功能定位、還原歷史文化街區傳統風貌、塑造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為設計目標,更好地完成二期工程。

  據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徐利介紹,阜內大街改造只是西城區街區整理的一部分。2018年,西城區將統籌編制各街區設計方案,形成覆蓋區域、街道、街區、街巷衚同、老舊小區、平房院落六大系統的街區設計體系。徐利説:“通過實施街區整理計劃,打破原有的區劃界限,在對區域進行精準細緻劃分和科學診斷分析的基礎上,通過系統設計與綜合整理提升,改善老城環境和發展品質,形成城市修補、生態修復、文化復興的良好城市治理格局,實現城市功能佈局的優化、人居環境的改善、城市服務的便利、管理水準的提升、風貌特色的形成,最終實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