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掌握核心技術才能實現我國互聯網跨越式發展

2018-04-19 17:06:32|來源:中青在線|編輯:趙春曉

  作者:張德勇(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4月17日,在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對我國網信事業而言,同樣面臨這兩件大事。經驗表明,要辦好這兩件大事,根子在核心技術上。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特別指出,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

  我國雖是互聯網發展的後來者,但接入國際互聯網20多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互聯網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2018年1月31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準(51.7%)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準(46.7%)9.1個百分點。各種互聯網應用模式不斷創新,線上線下服務加速融合,推動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也造就了數家在國際上叫得響的中國互聯網著名企業。

  同時,也必須看到,與世界先進水準相比,與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産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隱患,近期的中美貿易衝突有力地説明瞭這一點。美國挑起貿易衝突,意在瞄準“中國製造2025”,阻礙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尤其是,近日美國對我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採取的制裁措施,給我國高科技産業或企業發展敲響了警鐘。對我國互聯網發展而言,亦是如此。

  無論是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添新動力新活力,還是為建設網絡強國、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掌握互聯網發展的核心技術都是重要而迫切的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建設製造強國、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戰略部署,作為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産物之一的互聯網,理所當然地要發揮好鋪路搭橋作用,實現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儘快掌握互聯網發展的核心技術,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從這點上看,堅持自主創新是掌握核心技術的不二法門,我們必須群策群力、花大力氣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晶片、作業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同時,要堅持開放創新,開放才能知道我們的差距在哪、我們創新的方向在哪,才能少走錯路彎路。

  掌握核心技術是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邁過去的坎,是中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必須闖過的關。對此,我們務必要有信心、決心、恒心、重心,堅決破除阻礙創新的體制機制弊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鍥而不捨一直做下去,就一定能突破核心技術的瓶頸,實現我國互聯網跨越式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