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提氣!一大波政策利好來了

2018-04-19 18:32:2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靳松

  最近幾天,利好政策接連發佈!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確定了重點強化高級技師等培訓,對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開展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等工作。

  財政部、國家發改委發文決定,降低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部分政府性基金徵收標準,三年內暫免征收證券期貨行業機構監管費等。

  公安部認證!電子身份證亮相,掃碼就能證明“我就是我”。

  ……

  快來看看,哪些與你有關?

  國務院常務會:

  七大措施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4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政策措施,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以促進就業創業為目標,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並將工匠精神、品質意識融入其中,有利於緩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

  對此,會議確定了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重點強化高級技師等培訓;對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創業技能培訓等七個方面的工作。

  具體包括: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適應産業升級需求,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等方式,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度,對企業新招用和轉崗人員開展技能培訓;著力培養高技能人才,重點強化高級技師等培訓。教育部、財政部和人社部要抓緊研究支持企業開展技能培訓、加快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措施。

  同時,對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創業技能培訓。促進職業技能培訓與學歷教育相互銜接;健全以職業能力為導向的人才評價、技能等級等制度,制定企業技術工人按技能要素和創新成果貢獻參與分配的辦法,鼓勵憑技能創造財富、增加收入;大力發展民辦職業技能培訓,鼓勵企業興辦職業培訓機構。

  此外,加大職業技能培訓經費保障,建立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機制。政府補貼的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全部向具備資質的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開放;強化培訓品質監管,對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項目實施目錄清單管理,完善培訓績效評估體系。用更加優質高效的職業技能培訓,打造素質高、創新力強的産業工人隊伍。

  兩部委發文:

  停徵、免征和調整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

  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18日發佈通知,決定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徵收標準,停徵、免征和調整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進一步減輕社會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降低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部分政府性基金徵收標準

  根據財政部發佈的通知,自2018年4月1日起,將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由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倍降低至2倍。其中,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平均工資未超過當地社會平均工資2倍(含)的,按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年平均工資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超過當地社會平均工資2倍的,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2倍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7月起再降25% 

  自2018年7月1日起,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在按照《財政部關於降低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的通知》 降低25%的基礎上,再統一降低25%。調整後的徵收標準=按照《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水利部關於印發<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 規定的徵收標準×(1-25%)×(1-25%)。

  徵收標準降低後南水北調、三峽後續規劃等中央支出缺口,在適度壓減支出、統籌現有資金渠道予以支持的基礎上,由中央財政通過其他方式予以適當彌補。地方支出缺口,由地方財政統籌解決。

  三年內暫免征收證券期貨行業機構監管費

  根據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通知, 自2018年4月1日起,停徵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暫免征收證券期貨行業機構監管費。

  自2018年8月1日起,停徵專利收費(國內部分)中的專利登記費、公告印刷費、著錄事項變更費(專利代理機構、代理人委託關係的變更),PCT(《專利合作條約》)專利申請收費(國際階段部分)中的傳送費;對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專利年費的減繳期限由自授予專利權當年起6年內,延長至10年內;對符合條件的發明專利申請,在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答覆期限屆滿前(已提交答覆意見的除外),主動申請撤回的,允許退還50%的專利申請實質審查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全年要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不合理的堅決取消,過高的堅決降下來,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公安部認證!

  電子身份證亮相,掃碼證明“我就是我”

  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認證平臺(CTID)認證的電子身份證——“居民身份證網上功能憑證”(簡稱“網證”)首次亮相支付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個城市的多個場景試點。在杭州,試點酒店已經能支持“網證”了。

  “網證”能提供國家法定證件級的身份認證服務,合法效力受公安機關認同。“網證”申領過程較為簡單,登錄支付寶“卡包”,選擇“證件”,根據眨眼提示完成“刷臉”等身份認證,就可以擁有自己的網證。使用時只要打開網證二維碼,通過掃一掃即可證明自己的身份。以後,出門只需帶一部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證明“我就是我”。

  目前試點的生活場景裏,“網證”電子文件在驗證過程中不會在互聯網空間傳輸或存儲公民隱私信息。據了解,“網證”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為使用時用戶需要先通過指紋或者刷臉驗證,證明是本人後才能進入到“網證”頁面。此外,在打開二維碼時,還需要再次刷臉驗證。即使手機丟失,別人要想用你的“網證”也得先過四道關,先通過“手機密碼+支付寶登錄密碼”打開你的支付寶,再通過“指紋驗證+刷臉驗證”打開“網證”二維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