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鐵杵磨針”梁嘉偉:出征阿布扎比 實現奪金夢想

2018-04-20 10:42:4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磊

  編前語:“中國夢 · 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圖為中國集訓基地世界技能大賽信息網絡佈線項目。(邵冰琦 攝)

  

  圖為梁嘉偉介紹網絡佈線。(邵冰琦 攝)

  

  圖為信息網絡佈線專家盧勤講解評分標準。(邵冰琦 攝)

  

  圖為梁嘉偉和學員聽盧勤講解網絡佈線。(邵冰琦 攝)

  中國日報網4月19日電(記者 邵冰琦)技能強,中國強。能夠站上世界技能巔峰,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並奪取金牌,對一名職業學校教師來説是格外榮耀的。梁嘉偉是天津市電子信息高級技術學校網絡佈線專業的實訓教師,他用執著和堅毅實現了自我超越,用汗水和努力創造了輝煌的奇跡。

  

  因為來之不易 所以倍加珍惜

  “能夠成為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信息網絡佈線項目中國隊的參賽選手,一切來之不易。”梁嘉偉説。

  梁嘉偉畢業于中山市技師學院,2016年,他來到天津市電子信息高級技術學校任實訓教師,以全國選拔第一名的成績成功進入了中國集訓隊,踏上了世界技能大賽的道路。

  在長達兩年的漫長訓練中,梁嘉偉比照全國選拔賽的標準總結了自己技能優缺點,每天“三點一線”、“白加黑”、“五加二”,沒有假期,沒有娛樂,有的是不計其數的廢棄光纖和焊接溶劑,手套不知磨壞了多少副,汗水浸透了幾層衣服都仍在堅持訓練。任何事都不能動搖年輕的梁嘉偉不奪金牌不罷休的決心。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 經過一場場巔峰對決,一遍遍激烈廝殺,梁嘉偉成功獲得阿布扎比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信息網絡佈線項目的入場券。

  

  用一生的時間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訓練速度時,梁嘉偉把三個攝像機全方位架在自己面前,對比國外選手的視頻,減少多餘動作,哪怕只有微秒的時差也要反復練習。

  梁嘉偉還在生産工廠觀察一線技工工作,體驗裝配全過程。經過一系列刻苦訓練,梁嘉偉不負眾望,30 分鐘內熔接超過80芯,高出世界技能大賽的滿分標準。

  訓練中,梁嘉偉的手指經常被光纖扎到,刺心的疼痛,一痛就半個月、一個月,只能貼上創可貼繼續忍痛訓練。手掌磨破了,帶上手套繼續幹,手掌上的皮掉了一層又一層。梁嘉偉開玩笑地説,人家是到了季節換皮,而自己卻是每天都在換皮。他堅持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要為國爭光,一定要走上阿布扎比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的舞臺展示自己,讓全世界親眼目睹中國高技能人才的水準和風采。

  出征阿布扎比,實現奪金夢想

  “勤能補拙”、“鐵杵磨針”,梁嘉偉説,這些激勵人心的箴言,總是在腦海裏浮現,再精一點,再快一點,再準一點,夢中握著工具的手都能攥出汗來。調整心態、正常發揮,克服焦慮、穩中求進,最終不負自己的努力、不負祖國,拿下比賽的金牌。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賽場上,選手只能憑藉過硬的基本工和超強的抗壓心理素質,以及靈活應對的專業能力取得勝利。

  比賽持續四天,每天要連續工作6.5小時,第一天完成結構化佈線系統,也是這次比賽項目佔分最高、花時間最長的一個模組。第二天是智慧家居/辦公應用和銅纜/光纖佈線的故障排除兩個模組的內容。此外,這次比賽還突破傳統,增加了智慧家居、物聯網控制的技術,這對於梁嘉偉來説,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平時練習都是以硬體為主,但這個突然的改變卻是以軟體為主。”梁嘉偉説,這是自己的短板,要下功夫。第三天是光纖佈線系統,現場比賽前幾分鐘,連續更換了兩次試題,甚至是在題目還沒完全理解的情況下,就開始了比賽。面對陌生的題目,梁嘉偉沉著應對,賽題環環相扣,每一個技術點都非訓練所示,都是不會輕易通過的。他屏住呼吸,全神貫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在比賽結束前3分鐘時,攻破了最後一個技術難題。第四天是速度測試,依然如此,梁嘉偉排除萬險,順利通過。

  金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是工匠精神的最好詮釋。梁嘉偉説,作為一位技工院校教師,自己會培養更多的學生成為高技能人才,製造出更多的精品,讓中國製造成為全世界的榮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