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內需挑大梁支撐中國經濟發展

2018-04-20 15:38:0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趙春曉

  近年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把改善供給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同時適度擴大總需求,特別是牢牢把握擴內需這一戰略基點,著力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內需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升。

  內需是拉動經濟發展決定性力量

  據統計核算,2008年至2017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105.7%,超過100%。其中,貢獻率最高的年份為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為嚴重的2009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2.6%;貢獻率最低的年份為世界經濟回穩的2017年,貢獻率也達到90.9%。

  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消費升級勢能持續增強。2013年至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4%,高於同期GDP增速0.3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加快升級,醫療保健和教育文化娛樂等支出保持兩位數增長。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比2007年提高13.5個百分點,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

  與此同時,有效投資穩步擴大,在培育新興動能、改造傳統動能和補齊民生短板等方面持續發力,既利當前又惠長遠,對優化供給結構、促進供需平衡發揮了關鍵作用。2017年,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7%,社會領域投資增長17.2%,增速分別比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快9.8個和10個百分點。

  居民消費轉型升級潛力巨大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消費增長潛力巨大,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

  一是物質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2017年,我國居民消費恩格爾系數已降至29.3%,食物支出之外的穿住用行等物質型消費比例上升。我國人均耐用消費品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2017年底,我國居民每百戶擁有汽車29.7輛,而美國每百戶擁有汽車超過200輛,歐洲一些發達國家超過150輛。人均收入水準的持續提高和優質供給不斷增加,將進一步為消費升級提供支撐;

  二是信息、醫療、養老、家政、旅遊等服務型消費空間剛剛打開。2017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4.5萬億元。今年春節期間,全國接待遊客同比增長12.1%,旅遊收入增長12.6%,春節檔電影票房收入增長超過60%;

  三是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將進一步拓展消費空間。2017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距離發達國家80%左右的平均水準還有很大差距。據測算,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拉動消費增長近2個百分點。

  在優化供給結構方面投資空間廣闊

  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高供給體系品質離不開投資作用的發揮,投資未來發展空間廣闊。

  一是優化供給結構需要擴大投資。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發展服務業都需要增加有效投資。今年1月至2月,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工業機器人製造和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投資分別增長117%、81.8%和70.3%,呈不斷擴張態勢;

  二是補齊民生短板需要增加投入。目前我國基礎設施人均資本存量仍只有發達國家的20%至30%。西部省份和貧困地區交通、通信、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仍很薄弱,鐵路、公路路網密度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

  三是實現三大變革需要加大投資。從根本上説,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還是要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研發新産品,改進舊工藝,都與投資密切相關。2017年,我國製造業技改投資增長16%,比全部投資快8.8個百分點,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推動力。

  可以預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內需發展的活力和後勁將持續釋放,內需必將為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邁向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支撐。(國家統計局綜合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