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破解人文情懷與資源財富兼得的湖州生態文明密碼

2018-04-20 17:21:11|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安吉縣的綠色暢遊-攝影夏鵬飛_副本

安吉縣的綠色暢遊 攝影夏鵬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 王竹、湖州臺記者 吳繼任 魏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在如今的中國深入人心。這一理念源於中國東部浙江省地處太湖之濱的城市湖州。這個有著2300年曆史的名城因十幾年前開創性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僅實現了富裕生活和美好環境的“雙贏”,更在全球多元化的生態文明中貢獻了立足中國國情、體現東方古國人文追求的生態文明建設新經驗。

  湖州市安吉縣是著名的竹鄉,電影《臥虎藏龍》中蒼翠茂密的竹海美景就在這裡取景。湖州同時也是長江三角洲地區石灰岩的主要供應地。過去,美麗的竹海曾因礦山而蒙塵。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安吉縣余村村委會主任潘文革説:“這裡以前天都是灰濛濛的,整個毛竹林都已經破壞得很厲害,炸山的時候渣石亂飛,下大雨整個泥漿都流在下面的河道裏。我們以前生態很好的一條河道,都被泥漿填滿了。”

  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平衡關係,不僅安吉一度沒能處理好,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這也是很多地方都曾面臨的難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湖州安吉縣余村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發源地 攝影夏鵬飛_副本

湖州安吉縣余村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發源地 攝影夏鵬飛

  為了改善環境,2005年,余村毅然關停了每年能給村裏帶來300萬效益的三個石灰礦。當地人也曾有過擔心——關停了礦山,農民的收入怎麼辦?

  不過,關停礦山後的現實卻是:隨著環境的改善,水更清了,山更美了,生態成了當地人收入的新來源。

  余村村民胡加興曾是礦山的司機,2008年開始做起了農家樂的生意。胡家興告訴記者,過去當司機年收入大概10萬元左右,現在自己運營著農家樂和漂流生意,年收入能達到200多萬元:“沒有綠水青山我也開不了漂流。因為漂流對水質、對河道要求都是比較高的,沒有這樣清澈的水就沒法搞漂流,我是最大的受益者。”

  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到余村考察,對村裏關閉礦區、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做法給予了肯定,並在余村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此後,這一理念在湖州深入人心,經濟效益不再是當地考量發展成果的指揮棒。現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更得到全中國人的認同,並成為中國人更好地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辯證關係的指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魯家小火車-潘學康_副本

魯家小火車 攝影潘學康

  湖州因地處太湖之濱而得名,但在很長一段裏卻並沒有因太湖之美而揚名。過去,粗放型開發使湖州生態逼近了警戒線。水污染導致南太湖藍藻逐年增長,銀魚等“太湖三寶”日益減少,南太湖的治理迫在眉睫。為此,湖州下決心淘汰了一批落後産能,累計投入超220億元用於太湖治理。湖州太湖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葛偉介紹説,當時,所有的污染企業全部關停,並實施了”漁民上岸”工程:“當時所有造紙廠、印染廠、家庭工業作坊業務全部關停。第二個(措施是)集體漁民上岸。一方面改善了水環境,一方面老百姓得到了巨大的實惠。”

  今年50多歲的沈伯冬就是當年“上岸”的漁民之一。沈伯冬現在是小梅村村支書,他出生在太湖南岸的一條漁船上。當地漁民常年生活在船上,靠打漁為生。2007年起,小梅村啟動了漁民居住上岸安居工程,拆除居家船和輔助船隻230條,安置漁民750多人,每年減少直接排入太湖的生活污水60余萬噸。沈伯冬説,如今太湖的水質越來越好,魚也越來越多了:“這個對漁民肯定好,我們有一部分人是到外面當時搞水上運輸,現在這些人都回來了,還是回太湖要捕魚的。如果太湖水質不好、産量不高,他們就不會回來。青山綠水搞得好,太湖裏面漁業生産它才又上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綠色余村 攝影石紅岩_副本

綠色余村 攝影石紅岩

  如今,南太湖的水質常年能達到三類水的標準。與此同時,生態環保也引領了南太湖周邊的高品質發展。湖州太湖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葛偉介紹説:“我們這個度假區在2007年的時候,當時有財政收入1700萬,現在到今年我們已經達到8個多億。這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定不移地綠色發展,要把好山好水好空氣呈現出來。”

  如今的湖州,鄉村裏白墻黛瓦一塵不染,城市裏生態宜居,再現了中國人熟悉的創作於此的唐朝詩句“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中的美景。良好的生態環境也吸引了越多越多的高端企業和人才。湖州市市長錢三雄告訴記者,近年來,湖州市生態紅利加快釋放,經濟效益逐步顯現:“一些中高端製造業、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循環經濟向我們集聚。第二就是我們抓生態文明建設,綠水青山引來了全國各地的人才。去年我們一年引進的各類人才、到我們這裡創業創新引進的各類人才,大專以上學歷的2.9萬。這對湖州是不容易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條路要走下去,這條路已經走出了一條陽光大道,而且現在已經變成了金光大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昔日漁民的船依然停泊在太湖上  成為太湖的景點 攝影楊瓊_副本

昔日漁民的船依然停泊在太湖上  成為太湖的景點 攝影楊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太湖治理後水質常年達到三類以上 攝影楊瓊_副本

南太湖治理後水質常年達到三類以上 攝影楊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