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凈化網絡空間建設網絡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和治理不斷開創新局面

2018-04-21 11:41:42|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王瑞芳

  央廣網北京4月21日消息(記者馬闖 馮爍)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為我國設定了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挺進的新目標,併為此指明瞭發展路徑。2018-4-21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網信事業發展為了誰?對於這一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清晰答案:讓每一個民眾在互聯網中得到切實的利益與實惠。

  習近平:可以瞄準農業現代化主攻方向,提高農業生産智慧化、經營網絡化水準,幫助廣大農民增加收入;可以發揮互聯網優勢,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可以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可以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等等。

  據統計,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受率從2012年的25%上升到90%,“互聯網+教育”還推動了農村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教學方式的現代化轉變,使教育資源實現多地共享。“互聯網+農業”進村入戶,傳統的農産品生産、運輸和銷售模式正發生深刻變化,近年來,海口市石山鎮施茶村發展石斛産業,依託網絡銷售,成為互聯網明星村,農民人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

  在“互聯網+政務”建設方面,中國政務微信總量近6000個,微信公眾平臺覆蓋了從中央部委到省區市、從地縣到鄉鎮的所有行政區域。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這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習近平: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網民大多數是普通群眾,來自四面八方,各自經歷不同,觀點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門的,不能要求他們對所有問題都看得那麼準、説得那麼對。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作為快速發展的新興産業,互聯網有著旺盛的活力,也有著“成長的煩惱”。幾年前,許多虛假信息、不健康內容在網絡傳播,違法犯罪活動也走進網絡,傷害青少年健康成長、損害人民財産利益、動搖國家社會穩定。對於這些違法違規行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習近平: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佈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氾濫開來。

  2017年6月1日,我國網絡空間安全領域的基礎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兩年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的總目標,我國主管部門大力推進網絡空間法制化,有效規範了網絡行為、維護了網絡秩序,凈化了網絡環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