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穿越時空?

2018-04-21 16:23:53|來源:求是|編輯:王瑞芳

  2018年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和實踐檢驗,馬克思主義始終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100多年過去了,為什麼馬克思主義不僅沒有“過時”,還仍然有著愈發旺盛的生命力?2018年第8期《求是》刊發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汝信的文章《馬克思主義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給出了邏輯嚴密的精彩解答。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穿越時空?作者認為,原因在於它是真理性與時代性的完美結合。

  真理性——“兩個基礎”

  首先,馬克思主義建立在堅實的科學基礎之上。

  馬克思創立了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變為科學。從此,建立沒有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新社會,不再依賴於統治階級“開明”人物的慈悲心,而是依據社會發展規律,由工人階級政黨領導廣大人民群眾進行鬥爭來實現。

  其次,馬克思主義建立在豐富的優秀思想成果基礎之上。

  馬克思主義是共産主義從全部人類知識中産生出來的典範。當然,這不是簡單地吸取前人的思想成果,而是批判地繼承,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並從根本上加以革命改造。可以説,馬克思主義是千百年來人類優秀思想文化的結晶。

  時代性——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總是強調説,他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供人們背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

  在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階段的新的歷史時期,列寧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提出了社會主義革命可能首先在一國或數國取得成功的理論,並領導十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

  繼列寧之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是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又一光輝成就和偉大範例。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再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都是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緊密結合的産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如今,我們對馬克思最好的紀念,就是努力學習和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去觀察和解決我們當前面臨的各種問題,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使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更加發揚光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