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加快核心技術創新 築牢網絡安全防線

2018-04-22 20:26:32|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委員 于佳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應按照重要講話要求,加快推進網絡安全産業核心技術創新,促進行業實現進一步轉型升級,以應對越來越複雜的網絡安全挑戰,助力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臺階。

加快發展網絡安全産業推動我國網絡安全能力不斷提升

習近平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要求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2016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之後,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進入了新階段,産業規模呈現高速增長態勢,産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已成為國家網絡安全能力的重要支撐點,捍衛著網絡世界的秩序和權益。2016年,我國網絡安全産業規模約為344.09 億元,同比增長21.7%,比全球平均增長水準高出13.5個百分點,2017年我國網絡安全産業規模突破450億元,網絡安全産業發展潛力會進一步釋放。我國網絡安全國際競爭力也顯著增強。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發佈的《2017年全球網絡安全指數》顯示,在全球193個成員國中,中國網絡安全指數名列第32位。

習近平指出,要堅定不移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加強規範引導,促進其健康有序發展。網絡安全態勢感知是“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重要基礎,我國在態勢感知領域技術創新活躍,催生出大量的新産品、新服務,涌現出一批龍頭企業,推動網絡安全變被動防禦為主動防禦。例如,360公司基於安全大數據和雲端威脅情報,建立了全球首套基於VR可視化技術的3D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從全球、城市、區域三大感知維度,打造立體態勢感知地圖,實現安全態勢感知的“全天候”“全方位”。

積極應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給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

習近平在2016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信息技術變化越來越快,過去分散獨立的網絡變得高度關聯、相互依賴,網絡安全的威脅來源和攻擊手段不斷變化,那種依靠裝幾個安全設備和安全軟體就想永保安全的想法已不合時宜,需要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網絡安全的內涵和外延也不斷延伸,這給我國網絡安全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例如,在工業互聯網的時代,工業互聯網的演進讓工業網絡安全成為新的焦點。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不僅可以對製造業進行數字化改造,打通線上、線下實現數據賦能,推動我國製造業實現品質革命和高品質發展,而且會催生出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等製造業新模式。工業互聯網安全是我國深入推進“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的重要保障。但是,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也給網絡安全防護帶來了全新挑戰,主要表現在邊緣計算安全、工業雲平臺安全以及分佈式系統與智慧合約安全等方面。再如,人工智能新技術可以提高網絡安全治理能力和水準,提升網絡安全威脅分析效率,並且在主動安全防護、主動防禦、策略配置等方面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但是,龐大的數據訪問不斷打破企業數據邊界,數據量越來越大,價值越來越高,面臨的安全挑戰也越來越嚴峻。人工智能在感知層、傳輸層、數據層、應用層等諸多領域都涉及到數據安全問題。

加快核心技術創新推動我國網絡安全産業再上新臺階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目前,我國網絡安全核心技術的支撐能力仍然不足,亟需加快突破,持續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CybersecurityVentures公司發佈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網絡安全企業500強名單,僅有360、安恒信息、瀚思、山石網科、安天、深信服、微步在線、綠盟科技和Vkansee這9家中國企業上榜,這表明我國網絡安全企業綜合實力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較大的差距。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實現從跟跑並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因此,應繼續加快推動網絡安全核心技術創新,特別是加強對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核心技術在網絡安全産業的應用,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構建多層次的技術保障體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