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驅動現代化 數字中國正啟航

2018-04-22 11:09:2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4月22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州開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快速發展,信息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數字中國,正揚帆啟航。

  信息化驅動現代化 數字中國正啟航

  通過實施核心技術攻堅戰略,我國在多項網絡信息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上取得突破。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深刻影響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

  在上海市嘉定區,中國自主研發的無人倉智慧控制系統,指揮著多種不同型號的機器人取貨、掃碼、運輸、投貨。人工智能的發展有力推動著傳統物流行業的轉型升級。

  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27.2萬億,佔GDP比重達32.9%,成為了經濟增長的新動能。現在大約每四個中國人就有一個在網上叫過外賣;每五個中國人就有一個使用過網約車。共享單車用戶已經超過2億,騎行總里程達到300億公里。

  信息化驅動現代化 數字中國正啟航

  信息也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統一版系統的運用,實現了跨境商品通關全流程網絡化;綜合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雲平臺,為30億人次的春運調度保駕護航;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臺,是全球最大的司法審判信息資源庫。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統一完整的國家電子政務網絡已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形成。

  與此同時,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國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産業實力等方面,特別是在核心技術上,還存在一定差距。

  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加強頂層設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提出“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明確提出將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作為我國信息化發展的總目標。兩年間,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 ”行動計劃等頻密部署,網絡強國基礎逐漸夯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