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學理大觀| 劉志明等: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2018-04-22 13:12:1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楊磊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圍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相關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質屬性和固有真義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階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部主任劉志明表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大意義在於,一是有利於永葆馬克思主義的生機活力。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緊扣中國的國情、中國的實際。馬克思主義必須走向群眾,其發展必須植根群眾,必須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營養,也只有為最廣大人民所掌握,它才能充分發揮其指導人民實踐和改造世界的功能,因此,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二是有利於新時代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改革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方位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迫切需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以使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三是有利於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踐。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既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又使人民群眾掌握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成果,內在地貫徹了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的要求,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也就有了很好的保障。

  在中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姜喜咏看來,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最正確又根本合法的出場方式。根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馬克思主義只有經過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才能實現在中國的真正傳播運用和發展創新,才能成為武裝頭腦、改造世界的理論武器,才能承擔起改造中國的歷史使命,才能永葆馬克思主義的本性、精神和生命力;只有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才能真正在中國堅持發展和完善壯大社會主義事業。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種開放的、實踐的、發展著的創新體系,基於社會實踐需要而推進它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原本就是它的本質屬性和固有真義。”河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朱榮英錶示,實現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獲得批判繼承、豐富發展的科學路徑和必然選擇,是在實踐中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境界和新局面的基本訴求與迫切需要,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能夠科學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並不斷取得輝煌成就的現實需要。

  新時代提出新任務新要求

  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研究者致力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並取得重大成就。朱榮英錶示,我國學者從多視角、多學科、全方位、寬領域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創新觀,從整體上構建併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當代形態和創新體系,密切關注與著力探討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實現途徑、中國方向,從學理上構建馬克思主義“思入生活”、引領時代的當代邏輯和展示平臺,不僅具有宏闊強大的研究力度與深度,而且在思想領域與事實領域均造成了巨大影響,大大拓展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融入實踐的邏輯層級和時空場域。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之所以能夠實現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就在於它始終保持著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就在於它能夠不斷地被創新、被發展。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給我們的馬克思主義研究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劉志明認為,一是加強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二是及時把握國情黨情世情的新變化,把握時代發展給黨和國家事業提出的新要求;三是要組織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引領實踐、指導工作,從而更好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真正合法、合理又最正確的馬克思主義研究必然是、也永遠是走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學術大道。”姜喜咏表示,當前最緊要的是學理化地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凸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時代價值

  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劉志明認為,做到以下三點至關重要。第一,立足我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時也要放寬視野,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第二,立足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第三,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廣大黨員、幹部的頭腦,凝心聚魂,堅定全黨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理想,不斷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理論思維能力和思想政治水準,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姜喜咏表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實踐是歷史的、具體的,應當以問題為導向,從當前社會發展的實際狀況和人民群眾的需要及願望出發,堅定社會主義方向和共産主義理想,在推進社會主義的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使廣大工人農民和其他勞動群眾在物質和精神上感受和享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同時,應營造出更加和諧、厚重、實在的社會文化環境,使全體大眾的創造力得到充分發揮,持續創造出無限多樣、層出不窮的社會新事物,以之為抓手和推手,推進我們的事業日新月異,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好又快發展。

  朱榮英認為,從學理上和實踐上認真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面臨的各種複雜背景與關鍵問題,在全球化語境下全面開創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局面和提升世界馬克思主義未來發展的新境界,都需要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及其整合機制進行創新性研討,盡可能多地找尋使馬克思主義理論獲得綜合創新的嶄新問題域和理論生長點,全面凸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內在魅力與時代價值。系統闡釋馬克思主義綜合創新的核心要點與本質特徵,竭力展現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理論魅力與實踐品格,努力使現實問題昇華為理性問題,實現理論理性與實踐理性的統一,並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整合機制,積極為之營造新的當代語義。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