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8-04-22 09:31:03|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新華社評論員

  千年大計定藍圖,國家大事譜新篇。歷經長時間深入調研、精心編制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以下簡稱《雄安規劃綱要》)近日得到黨中央、國務院批復。這對於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要意義,標誌著雄安新區建設進入了新階段。

  謀發展當有大智慧,創未來必有大擔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部署、親自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親自指導規劃綱要編制,傾注了大量心血,展現了深遠的戰略謀劃和強烈的歷史擔當。以《雄安規劃綱要》為指導,實現更高水準、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是新時代對我們提出的重大課題和艱巨任務。

  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創造“雄安品質”、打造“雄安樣板”,綠色是底色,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基礎。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條件,合理確定城市規模,強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保護好白洋淀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間格局,營造優質綠色生態環境,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探索一條新路。

  改革是活力之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化改革、勇於創新,既是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雄安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局中肩負的重要使命。“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強化創新驅動,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産業,集聚創新人才,構建國際一流的創新服務體系,為新區發展注入蓬勃生機與活力。要敢闖敢試、先行先試,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探索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路徑,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提供示範。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雄安新區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建設宜居宜業、服務優良的城市,是廣大人民的期盼,也是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形成多層級、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形成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確保城市安全運行,必將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建設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走過40年風雨歷程,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一幅絢麗璀璨的雄安畫卷正在燕趙大地鋪展開來。讓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茬接著一茬幹,一張藍圖幹到底,共同建設好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站在更高起點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