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健中國“芯” 助力網絡強國

2018-04-23 16:00:5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近日的“中興事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而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有自力更生。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恰逢其時,為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建設網絡強國提供了行動指南。

  努力實現攻“芯”克難,加強基礎研發和創新能力

  近年來,我國晶片設計業規模和品質穩步提升,細分領域實現較大突破,國産晶片對關鍵領域的支撐能力顯著增強。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在對穩定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通信、工業、醫療以及軍事國防,航空航天的大批量應用中,國産晶片距離國際水準還有不小差距。尤其是一些技術含量很高的關鍵器件,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較強。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因此我們必須大力發展自己的晶片,攻“芯”克難,加強基礎研發和創新能力,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在一些領域,沒有時間和經驗的積累,沒有大量資源的投入,就很難實現跨越式發展。我們要尊重科學發展的規律,充分運用制度優勢,集中力量,重點突破,加強基礎研發,提升基礎創新能力,為晶片産業後續發展提供動力。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利用人工智能引發的晶片格局的變化,引領創新,實現“彎道超車”。我們只有前瞻佈局,跟蹤信息時代急速迭代的特徵,緊抓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時代契機,才能實現晶片領域的跨越式發展。

  改變缺“芯”少魂格局,擴大自主創新的應用市場

  當前,中國通信産業高速發展,國內晶片自給率不斷提升。短短四年時間,晶片産業的複合增長率達到21%,是同期世界增長的5倍。但也應該看到,國産晶片在中國市場佔有率依然不高,高檔晶片依賴進口的局面並未有根本的改變。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因此,我們應該加大晶片自主研發的應用力度,推動國産晶片的商業化應用,構建國産晶片自己的生態體系。另外,為了鼓勵市場更好地培育晶片相關産業鏈,國家應對新興産業採取減稅或免稅等激勵措施,大力扶持晶片産業,助力企業成長,加速國産晶片的市場推廣和應用。

  著力培養用“芯”人才,加強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4.19”座談會上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對網信人才建設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當前,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的戰略、政策、法規,把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建設視為構建網絡強國的重點之一。我們也培養了一批批關於網絡技術、網絡安全、信息傳播、輿論引導、網絡文化等不同領域的網信人才。但目前我國存在著計算機行業應用型和基礎性人才比例嚴重失衡的現象。大多數人才都扎堆于技術應用層面,研究演算法、晶片等系統的人才比例偏少。

  美國這次禁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國存在著IT人才培養中的“頭重腳輕”、晶片技術人才儲備少等問題。針對這種情況,我們要在晶片這類核心、基層的科技領域,加大人才培養的力度,實現標本兼治。

  一方面,晶片等底層技術有較高的門檻,因此在培養機制、管理方式上要因人而異,要加大頂尖院校的培養力度,同時可以通過項目引領的方式率先形成具有國家級教學、實驗、應用優勢的核心團隊。

  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改革人才培養的體制機制。要建立適應晶片技術人員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優秀的頂尖人才匯聚到關鍵核心領域。

  我們要加速國産晶片的研發和應用,通過加強基礎研發和創新能力,努力實現“彎道超車”;通過擴大自主創新的應用市場,逐步構建國産晶片“生態環境”;通過加強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建設,實現人才培養的“標本兼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杜雁蕓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