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提升網絡安全能力,打贏網絡強國攻堅戰

2018-04-23 17:27:45|來源: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中國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關鍵性時刻,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與黨和國家全局高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一講話是2016年“4·19講話”的昇華,闡明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構建網絡安全能力體系,建設網絡強國的重大戰略問題。

  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我國用20多年的時間迅速成長為一個網絡大國,聚焦信息化,用互聯網助推經濟發展,造福人民,並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數字經濟新形態。但另一方面,我國網信事業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考驗。其中,如何在核心技術領域實現質的突破與重大飛躍,改變“命門”受制於人的情況;如何在紛繁蕪雜的開放環境中準確認識和理解網絡安全的基本特點,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建設完善相應的網絡安全能力體系,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就成為我國當下必須要解決的難點,也是必須要打贏的攻堅戰。

  近年來,網絡安全領域的衝擊與挑戰迅猛涌現,霸權國家試圖在網絡空間構建、鞏固和完善其一手建立的霸權秩序,形成其自身的戰略優勢。這為全球網絡空間帶來了諸多隱患。2013年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披露“棱鏡”項目,證實了美國政府長期監控全球網絡空間,也標誌著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結構良性變革的進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在此背景下,如何保障網絡空間安全,推動全球網絡空間良性發展,就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各方必須回答的重大戰略命題。

  2018年4月,美國政府悍然啟動了針對中國中興公司的禁止令,試圖切斷關鍵零部件與核心技術供應,迫使中國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做出讓步。掌握核心技術,擺脫“命門”受制於人的現狀,成為擺在國人面前的現實問題。

  在4·20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這為我國在複雜態勢面前保持戰略定力增強了信心,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指明瞭方向。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從四個方面指出了未來網絡安全工作的重點,將“4·19講話”中對網絡安全問題的核心論述轉化為具體行動。誠如斯言,只有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責任,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行為,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我們才能構築強有力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才能整體提升中國的網絡安全水準。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針對我國核心技術領域如何取得突破,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全局和整體國家戰略,從六個方面作出了詳細部署,基本勾勒出實現突破的路線圖,為核心技術謀劃了“突破之路”。這條“路”,遵循技術發展規律,通過優化市場環境、完善制度環境,旨在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是一條以自主創新為核心特徵的戰略突破之路。

  從當前全球網絡強國的發展經驗來看,能夠順應市場化規律並具有有效治理結構的網絡安全産業是國家網絡安全能力體系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在我國,如何破解做大做強網絡安全産業的問題,也是影響網絡強國建設的關鍵。

  此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這是在當前形勢下作出的英明決斷,將推動網絡安全産業迎來無比光明的前景。中興“芯”之痛表明,一方面,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另一方面,我們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立足開放環境,加強對外交流、合作、互動、博弈,吸收先進技術,我們才能不斷提高網絡安全水準。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表明,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維護網絡安全、建設網絡強國也是如此。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我們必能強“芯”固體,打贏網絡安全這場戰役,大踏步邁向網絡強國。(作者沈逸係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