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加快構築國家網絡安全屏障

2018-04-23 13:34:1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文/央視評論員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構建網絡安全能力體系的重大戰略意義。加快構築起國家網絡安全屏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信息時代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對互聯網未來發展的遠見卓識和對人民福祉的高度關切。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指引下,從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的持續提升,到對網上違法犯罪活動的有效遏制;從新一代移動通信、高性能計算、量子通信等尖端通信技術的突破,到實施網絡安全法、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國家網絡安全屏障不斷鞏固,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明顯增強,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顯著提升。

  伴隨全球信息化時代的到來,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也日益突出,並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國家網絡安全防控能力面臨嚴峻考驗。

  

  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掌握核心技術是關鍵。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極富預見性地多次提出警示並做出系統的戰略部署,要求抓好産業體系建設、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優化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由於網絡安全的跨國性、聯動性特徵愈發明顯,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網絡安全沒有雙重標準,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

  基於人類的共同福祉,習近平總書記以高瞻遠矚的國際視野和大國領袖的歷史擔當,鮮明提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致力於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新體系,贏得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支持和擁護。

  

  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凡事預則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我們要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指導下,按照總書記的新部署,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以創新為引領,堅決打贏網絡安全攻堅戰,加快構築起國家網絡安全屏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