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裡巴巴佈局晶片産業 人工智能晶片有望“換道超車”

2018-04-23 11:13:3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爽):這幾天,關於“晶片”的話題不斷。阿裡巴巴集團日前宣佈全資收購中國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上週末,阿裡巴巴集團召開新聞發佈會,詳細披露阿裏的晶片産業佈局。

  阿裡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張建鋒在發佈會上介紹,阿裡巴巴在四年前就已經開始佈局晶片戰略,從2014年阿裏首次投資杭州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2017年再次追投,到今年全資收購已是水到渠成。對於外界的疑問,阿裡巴巴為什麼要做晶片,張建峰的回答是,互聯網企業發展到阿裏這樣的體量,更需要解決基礎設施問題。

  張建峰説:“我們必須要做自己資源可控、技術可控、比較安全、有核心能力、競爭力的一些事情,這最底層就是晶片了。”

  除了嵌入式晶片的中天微,在網絡晶片、手機端晶片、物聯網晶片等方面,阿裡巴巴同樣有一系列投資和部署。截至目前,阿裏還投資了寒武紀、深鑒、耐能等五家晶片公司。

  近年來,中國晶片産業取得長足發展,但在很多領域,國産晶片還有較大差距。不過在張建峰看來,中國晶片産業並非沒有機會。

  張建峰説:“這一波人工智能興起來之後,所有的公司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上,誰有足夠多的數據、誰有足夠多的人工智能的關鍵的應用,就可以去把這個關鍵應用變成晶片的一部分,這個其實阿裏是有顯著的優勢的。”

  張建峰介紹,晶片是需要反復迭代的,有應用場景、有規模之後,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更容易形成産業生態。如果要實現晶片産業突破的話,更需要産學研各界的合作,才能夠真正把這個産業給做起來。

  中天微副總經理李春強也介紹,融入阿裏對他們的發展也是非常有利的,中天微在物聯網領域的晶片,將更多地與阿裏的應用場景結合實現發展。

  李春強説:“我們在技術層面由於長期的積累下來以後,我們與國際沒有更大的差距,更多的是在生態上面會有點不一樣,因為一個東西肯定是越用越好,一個東西肯定是靠大家去用,用得多我們改進更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