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洋家樂”“農家樂”等民宿經濟助力湖州全域旅遊

2018-04-23 11:25:21|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 王竹):700多年前,中國宋代詩人戴表元寫下這樣的詩句:“行遍江南清麗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位於中國東部的浙江省湖州市不但有著悠久的歷史,更因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著四面八方的來客。無論是外國人經營的“洋家樂”還是當地農民自營的民宿,都成為當地全域旅遊發展的重要支撐,並讓當地人享受到了綠水青山帶來的實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發非我

“洋家樂”已成為莫幹山的一張名片。 攝影 楊瓊

  湖州市安吉縣莫幹山鎮的村民陳芝蘭經營著一家叫“雲水閣”的民宿,她所在的莫幹山是中國著名的避暑勝地。不過,在多年前,由於交通不便等原因,儘管守著一片綠水青山,當地百姓的生活水準卻不是很高。

  陳芝蘭説:“因為那個時候我們村子裏面很窮,當時的一批農民有錢的人都到外面去買房子,這房子都空下來了,房子空下來以後,老外進來以後帶動了這一邊,這裡當地的好多老闆都進來把你的房子租下,我來開民宿。”

  陳蘭芝所説的外國人就包括南非人高天成。2007年,一次偶然的機會高天成來到莫幹山,被這裡的風景以及舊時的別墅所吸引,並在這片土地上建起了高端民宿裸心谷,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旅遊旺季一房難求。在高天成看來,過去幾年莫幹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陳芝蘭説:“旅遊業是浙江經濟增長速度非常快的一部分,政府在增加基礎設施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修路以及市政污水處理,更不用説現在上千的‘農家樂’。我們非常自豪地成為這種變化的一部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

圖為水口鄉的農家樂。攝影 楊瓊

  裸心谷是德清縣“洋家樂”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德清縣旅遊委員會主任楊力平告訴記者,隨著裸心谷、法國山居等“洋家樂”的發展,其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在環莫幹山區域日益提高,吸引了社會各種資金來投資旅遊項目。目前德清縣共有不同主題的洋家樂項目150多個,投資者分別來自南非、法國、英國、比利時、韓國等十多個國家。

  楊力平説:“我們的‘洋家樂’主要有三種形態,第一種形態呢就是由外國人直接來辦的,還有一種是我們返鄉青年,本地村民,還有社會其他地方的人士來創辦的,就是利用村裏的集體的老舊房子和村民的住宅來改建的一批高端精品民宿。那麼2017年我們‘洋家樂’的旅遊人次超過120萬人次,我們直接營業收入超過了10個億。比如説剛才的裸心谷,人均一張床位的稅收一年要交10萬元。所以‘洋家樂’發展對當地應該説帶來的益處也是非常大的。”

  莫幹山鎮的民宿已經成為當地旅遊業的重要支撐。像陳芝蘭一樣的當地村民也在“民宿熱”的帶動下迅速發展起來。從過去不得不背井離鄉出外打工,到現在經營著自家每年六七十萬元人民幣的收入,在陳蘭芝看來,生態紅利惠及了當地百姓。

  陳芝蘭説:“大家都在自己家裏幹活,自己當老闆,你説多好呀!外國人來也帶動了我們。政府把路給修好了,沒有政府的這一次大力支持,老外再有本事也搞不好。像總書記説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就是我們現在以前的葉子現在就變成了票子了。”

  在湖州市長興縣水口鄉,經營“農家樂”也成了當地農民的主業。這裡風景優美,吸引了大量來自長三角地區的遊客。記者在長興縣水口鄉顧渚村看到,村裏超過八成的農戶都經營起“農家樂”的生意。當地人葉會琴就是其中之一。葉會琴告訴記者,現在村裏的生活越來越好,幾乎每家都有一輛車。

  葉會琴説:“以前收入也沒有,環境也差,都是靠毛竹、茶葉吃飯。現在不到外面去打工,就在家裏開‘農家樂’。家裏客人多,要請好幾個阿姨幫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發發

圖為長興縣水口鄉的綠水青山。攝影 楊瓊

  在湖州市,像莫幹山、水口鄉這樣人氣興旺、充滿活力的村莊多達百餘個。湖州市市長錢三雄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説,2017年,湖州市旅遊人次突破1億人次,收入超過了1000億元人民幣。在這位官員看來,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十幾年如一日的生態文明建設。

  錢三雄説:“我們的農村都是美麗鄉村,整個湖州的全域旅遊,由鄉村旅遊上升到全域旅遊,旅遊業發展很快。大量的遊客進來,農民的農産品以比較高的價格賣出去。然後我們大量的民宿經濟在全國也是領先的。民宿經濟的大規模發展,有中端的有高端的有低端的,湖州老百姓增收很快從旅遊業上直接得到了好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