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8-04-23 07:01:5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4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以下簡稱《雄安規劃綱要》)的批復向社會公佈,4月21日,《雄安規劃綱要》全文公佈,國內外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就此,記者採訪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

  【問題1】社會各界對《雄安規劃綱要》的出臺期待已久,請問《雄安規劃綱要》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提出了什麼樣的總體要求?

  答: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明確指導思想、發展定位和建設目標。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指導思想是,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品質”,打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著力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建設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最重要的定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努力打造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具體而言,雄安新區的定位包括4個,即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這4個定位緊緊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貫徹落實了新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高品質發展關於堅持把綠色作為普遍形態、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堅持把協調作為內生特點、堅持把開放作為必由之路的要求。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目標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信息智慧、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品質”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作用明顯,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品質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顯著,為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提供中國方案。成為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問題2】我們了解到,《雄安規劃綱要》編制時間長達一兩年,能介紹一下規劃編制過程嗎?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借鑒國際經驗,高標準編制新區規劃,組織國內一流規劃人才進行城市設計,規劃好再開工建設,絕不留歷史遺憾。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要求,領導小組辦公室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把編制一個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雄安新區規劃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專門成立規劃編制工作推進小組,匯聚國內外知名專家,深入研究論證、反復修改完善,以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高品質推進規劃編制工作。

  《雄安規劃綱要》編制中,我們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貫穿到每一個篇章、每一段文字、每一幅圖片中,確保在《雄安規劃綱要》中得以全面準確體現。為提升規劃編制水準,我們始終秉持開門開放編規劃的理念,從國內外279家規劃機構中優選12家一流團隊開展新區城市設計國際諮詢,匯聚吳良鏞、張錦秋、鄔賀銓等60多位院士和規劃建築大師以及300多位知名專家,全程參與規劃編制和研究論證。深入開展22個專項規劃編制和32個專題研究,對新區防洪抗震、水資源保障、生態建設、産業發展和中軸線、天際線等重大問題形成穩定結論,為《雄安規劃綱要》編制提供有力支撐。《雄安規劃綱要》反復多輪徵求了北京市、天津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專家諮詢委員會意見,充分吸收聽取了專家學者、研究機構、企業單位特別是新區基層幹部群眾的意見建議。

  今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2月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了雄安新區相關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組織修改完善《雄安規劃綱要》。今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對《雄安規劃綱要》的批復向社會公佈,4月21日,《雄安規劃綱要》全文公佈。

  《雄安規劃綱要》從總體要求、構建科學合理空間佈局、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共享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構築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等方面擘畫了雄安新區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是指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

  【問題3】空間佈局對一個新區或者城市的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導向作用,雄安新區的空間佈局是怎麼樣的?

  答:空間佈局是雄安新區功能定位在空間上的具體體現,也是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選擇特定區域作為起步區先行開發,在起步區劃出一定範圍規劃建設啟動區,條件成熟後再有序穩步推進中期發展區建設,並劃定遠期控制區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空間佈局充分考慮現有自然條件,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逐步形成城鄉統籌、功能完善的組團式城鄉空間結構,佈局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間。新區國土空間格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規劃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左右,遠景開發強度控制在30%。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嚴控城鎮開發邊界和人口規模。

  雄安新區空間佈局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改變了以往單中心“攤大餅”式發展模式,實行組團式發展,各組團之間既相對集中、特色鮮明,又緊密聯繫、功能互補,使生産、生活、教育、醫療等有機銜接,實現創業就業與居住功能均衡。按照這個思路,綜合考慮新區定位、發展目標和現狀條件,雄安新區規劃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空間形態。“一主”即起步區,選擇容城、安新兩縣交界區域作為起步區,是新區的主城區,先行啟動建設。“五輔”即雄縣、容城、安新縣城及寨裏、昝崗五個週邊組團,全面提質擴容雄縣、容城兩個縣城,優化調整安新縣城,建設寨裏、昝崗兩個組團,與起步區之間建設生態隔離帶。“多節點”即若干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實行分類特色發展,構建一體化、網絡化的城鄉體系。

  起步區堅持順應自然、隨形就勢,綜合考慮地形地貌、水文條件、生態環境等因素,科學規劃“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間佈局。“北城”即充分利用地勢較高的北部區域,集中佈局五個城市組團,各組團功能相對完整,組團間由綠廊、水系和濕地隔離;“中苑”即利用地勢低窪的中部區域,恢復歷史上的大溵古淀,營造濕地與城市和諧共融的特色景觀;“南淀”即南部臨淀區域,塑造傳承文化特色、展現生態景觀、保障防洪安全的白洋淀濱水岸線。在起步區適當區域先行規劃建設啟動區,面積20-30平方公里,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創新特色,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集聚一批創新型、示範性重點項目,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問題4】《雄安規劃綱要》提出雄安新區要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能給我們解讀一下嗎?

  答:城市風貌可以説是一個城市的魅力所在。雄安新區城市設計堅持中西合璧、古今交融、以中為主,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留中華文化基因,彰顯地區文化特色,依託白洋淀清新優美的生態環境,利用城鎮周邊開闊自然的田野風光,隨形就勢,平原建城,形成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城鎮空間,清新明亮的宜人環境,舒展起伏的天際線,形成體現歷史傳承、文明包容、時代創新的新區風貌,展現新時代城市形象。

  起步區城市設計融合城水林田淀等特色要素,形成“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空間意象。傳承中華營城理念,構建佈局規制對稱、街坊尺度宜人的中心“方城”;按照傳承歷史、開創未來的設計理念,塑造體現中華文明、凝聚城市精神、承載中心功能的城市軸線;按照功能相對完整、空間疏密有度的理念,佈局五個尺度適宜、功能混合、職住均衡的緊湊組團;利用水文地貌和歷史文化,塑造以大溵古淀為核心的生態苑囿;保留農耕記憶、營造花海景觀,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綠的都市田園風光;大規模植樹造林,形成起步區週邊林帶環繞、內部樹木蔥鬱的良好生態;開展白洋淀生態環境修復,展現碧波萬頃、荷塘葦海的水域生態景觀,實現城淀共生共榮。啟動區充分利用區位條件,以淀泊景觀為依託規劃設計,形成城淀相望的格局。

  南北中軸線展示歷史文化生態特色,突出中軸對稱、疏密有致、靈動均衡。東西軸線利用交通廊道串聯城市組團,集聚創新要素、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等。城市天際線輪廓舒展、韻律起伏,廣泛吸收借鑒全球優秀的城市設計成果,形成獨具特色的城市空間形態。新區將嚴格控制建築高度,不能到處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墻,根據城市功能佈局和産業特點,在新區特定範圍規劃建設高層建築。精心設計建築頂部,構建形態色彩整體和諧統一的城市空間介面和輪廓線。

  塑造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新區建築要傳承中華建築文化基因,吸收世界優秀建築設計理念和手法,堅持開放、包容、創新、面向未來,形成獨具特色的建築風格。嚴謹細緻做好建築設計,塑造出既體現我國建築特色又吸收國外建築精華,既有古典神韻又具現代氣息,融于自然、端正大氣的優秀建築,營造多樣化、有活力的城市空間環境。結合城市組團佈局以及城市各級中心、重要公共空間和標誌性建築,打造城市空間景觀廊道和景觀節點體系。利用城市森林、組團隔離帶,依託白洋淀、重要水系、濕地,再現林淀環繞的華北水鄉、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提高公共空間覆蓋率、連續性,注重城市綠道、公園佈局與開放空間的串聯融合,實現5分鐘步行可達。注重街區、鄰裡空間設計,形成尺度宜人、親切自然、全齡友好的社區環境。注重人性化、藝術化設計,提升城市空間品質與文化品位,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歷史記憶的公共空間。

  【問題5】請問雄安新區如何打造智慧、綠色、創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答:智慧、綠色、創新是雄安新區重點打造的特有元素和亮麗名片。智慧主要體現在雄安新區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佈局智慧基礎設施,整個新區的基礎設施智慧化水準將大於90%,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與城市基礎設施同步建設感知設施系統,形成集約化、多功能監測體系,打造城市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構建城市物聯網統一開放平臺。打造匯聚城市數據和統籌管理運營的智慧城市信息管理中樞,推進城市智慧治理和公共資源智慧化配置。

  綠色主要體現新區建設充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建設環白洋淀綠化帶、環起步區綠化帶、環新區綠化帶,在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生態涵養區建設大型森林斑塊,增強碳匯能力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沿新區主要河流和交通幹線兩側建設多條綠色生態廊道,發揮護藍、增綠、通風、降塵等作用,實現300米進公園、1公里進林帶、3公里進森林,生態濕地融入城市空間。做好白洋淀生態環境保護,以治污、清淤、補水、搬遷為主要措施,恢復“華北之腎”功能,使淀區恢復到360平方公里左右,水質達到3-4類,遠期規劃建設白洋淀國家公園,全面保護白洋淀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採用先進技術和運營模式,佈局建設污水、垃圾處理系統。可以用幾組數字指標來説明,新區森林覆蓋率由現狀11%提高到40%,起步區綠化覆蓋率達到50%,起步區綠色交通出行比例達到90%。

  創新主要體現在新區發展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産業。按照國家科技創新基地總體部署,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努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源聚集地。引進世界頂級科學家和科研團隊,建設世界一流科研機構。開展數字經濟引領發展試點,推進數字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證券交易、金融監管等領域先行先試。探索立法、政策改革創新,在土地、住房、人口、投融資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建立人才特區,建設國際社區,打造開放發展先行區。

  【問題6】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將如何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來增強對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載力?

  答:雄安新區在規劃設計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建設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構建多元化的住房保障體系,增強新區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宜居宜業、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新城。

  雄安新區將建設“城市-組團-社區”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形成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城市級大型公共服務設施佈局于城市中心地區,主要承擔國際交往功能;組團級公共服務設施圍繞綠地公園和公交樞紐佈局,主要承擔城市綜合服務功能。社區級公共服務設施佈局于社區中心,主要承擔日常生活服務功能。構建社區、鄰裡、街坊三級生活圈。

  在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教育、醫療、文化、社會保障等方面,雄安新區將佈局高品質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學校,以新機制、新模式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高標準配置醫療衛生資源,建設集臨床服務、醫療教育、醫學科研和成果轉化為一體的醫療綜合體,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區域衛生應急體系和專科醫院,以及標準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形成完整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立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數字網絡環境下高標準佈局建設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劇院等,在街道、社區建設綜合文化站和文化服務中心,合理佈局文化産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文化産業融合發展;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基本制度,完善服務項目,提高服務標準,建立勞動就業服務制度,提供多層次公共就業服務,等等。

  對於大家高度關注的住房問題,雄安新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重要指示精神,從制度設計和佈局建設“軟”“硬”兩方面著手,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新型住房保障體系。新區將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完善多層次住房供給政策和市場調控體制,嚴控房地産開發,建立嚴禁投機的長效機制。不斷優化居住空間佈局,在軌道車站、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節點周邊,優先安排住宅用地;在城市核心區和就業崗位集聚、公共交通便捷、具有較高商業價值的地區,佈局混合性居住空間,實現合理公交通勤圈內的職住均衡。

  【問題7】請問在新區的交通方面是如何規劃的?

  答:雄安新區將按照網絡化佈局、智慧化管理、一體化服務要求,加快建立連接雄安新區與京津及周邊其他城市、北京新機場之間的軌道交通網絡,完善雄安新區與外部連通的高速公路、幹線公路網,堅持公交優先,綜合佈局各類城市交通設施,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的順暢換乘和無縫銜接,打造便捷、安全、綠色、智慧交通體系。

  雄安新區將構建“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加快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重點加強雄安新區和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城市的聯繫。“四縱”為京廣高鐵、京港臺高鐵京雄-雄商段、京雄-雄石城際、新區至北京新機場快線,“兩橫”為津保鐵路、津雄城際-京昆高鐵忻雄段,實現20分鐘到北京新機場,30分鐘到北京、天津,60分鐘到石家莊。雄安新區內將建設雄安高鐵站和城際站,高鐵站樞紐佈局在昝崗組團,依託國家高鐵網,便捷聯繫全國,城際站樞紐佈局在啟動區,站城一體,實現與京津冀核心城市直連直通。目前,京雄城際已于2月底開工建設。

  新區將完善公路網絡,構建“四縱三橫”的區域高速公路網,“四縱”為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京雄高速(含新機場北線高速支線)、新機場至德州高速,“三橫”為榮烏高速新線、津雄高速、津石高速,實現新區60分鐘到北京、天津,90分鐘到石家莊。與此同時,依託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絡,建立新區與北京新機場、首都國際機場、天津濱海機場、石家莊正定機場之間的快速高效聯繫,並加強新區與天津港、黃驊港交通聯繫,暢通新區出海通道。

  新區內部將按照“窄路密網小街區、慢行優先”的理念佈局道路網絡,起步區路網密度達到10至15公里/平方公里,建設快速公交專用通道,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80%,推廣“公交+自行車+步行”的低碳出行模式,讓喜歡騎行、步行的人們放鬆身心,開啟城市“慢生活”。建設實時感知、暫態響應、智慧決策的新型智慧交通體系框架,基於智慧駕駛汽車等新型載運工具,實現車車、車路智慧協同,提供一體化智慧交通服務。

  【問題8】下一步,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如何協調抓好《雄安規劃綱要》貫徹落實,還將開展哪些工作?

  答: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領導小組要求,與河北省、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一道,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深化完善規劃體系。以《雄安規劃綱要》作為編制新區各級各類規劃的準則和指南,構建以《雄安規劃綱要》為統領、以控制性詳細規劃為重點、以專項規劃為支撐,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1+N”規劃體系。按照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的要求,深化細化控制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及各類專項規劃,為新區全面建設打好基礎、做好準備。

  二是有計劃分步驟推進新區開發建設。根據規劃實施時序、相關階段建設目標要求,制定各類規劃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有序推進起步區土地預徵、啟動區徵遷、重點片區安置房建設等工程。同時,對於符合規劃方向、現實急需、具備條件的基礎性重大項目先行啟動,加快京雄城際鐵路、京港臺高鐵京雄段和雄安站建設,儘快實現與北京、天津等直連直通,持續推進白洋淀治污、清淤及上游污染源清理治理等生態環境保護和水利設施重點工程,改善新區生態環境。

  三是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忘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這個初心,與北京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加強對接,結合河北省需求,提出疏解建議。推動新區積極穩妥有序承接符合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高校、醫院、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嚴格産業準入標準,限制承接和佈局一般性製造業、中低端第三産業。

  四是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總結吸收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成果,與《雄安規劃綱要》相銜接,進一步解放思想、拓寬思路,加快制定支持新區改革開放的舉措。在金融、財稅、人口、土地、住房、生態文明、對外開放等方面,分領域、分階段適時制定實施方案,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構建“1+N”的改革開放政策體系。

  五是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加強新區與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等城市融合發展,同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合理分工,實現錯位發展。加強新區與保定、廊坊、滄州等周邊地區相關規劃的銜接,強化新區及毗鄰地區土地、房地産等管控,統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統籌安排教育、醫療、衛生、體育等功能,統籌佈局生態、産業、交通和基礎設施,實行協同規劃、産業聯動,努力打造協調發展示範區。

  雄安新區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按照領導小組要求,堅持大歷史觀,保持歷史耐心,既積極推進,又穩妥有序,一茬接著一茬幹,一年接著一年幹,不急於求成,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努力創造“雄安品質”,打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