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武漢見莫迪,有哪些不尋常?

2018-04-24 20:2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18年4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來華訪問的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共見記者時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這是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廈門會見莫迪總理之後,兩人即將舉行的第二次會面。

習近平在廈門會見莫迪

  王毅在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吉時還談到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雙方將共同推動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目前,印度已經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如不出意料,大約一個多月之後,在青島舉行上合組織峰會期間,兩人還有機會見面。

  中印領導人密集會晤,特別是這次即將在武漢舉行的非正式會晤,有哪些不尋常?

  圍繞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

  據王毅介紹,本次中印領導人在武漢會面,將圍繞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並就中印關係未來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王毅和印度外長斯瓦拉吉會見記者

  王毅指出,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演變,中國和印度同時快速發展,推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大勢更加強勁。中印同為文明古國,互為重要鄰國,都是10億以上人口級別的發展中大國。兩國的發展,是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繁榮進步,是人類文明史無前例的偉大進程。兩國是天然的合作夥伴,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是兩國的必然選擇。

  王毅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印度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時期。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決定舉行這次非正式會晤,將加深兩國領導人之間的相互信任,就世界格局和中印關係作出戰略判斷,引領中印關係把握大方向,樹立新目標,開創新局面。這不僅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産生重要積極影響。

  根據王毅的介紹,我們會發現這次會晤的內容主要是戰略性、全局性的問題,不僅限于兩國關係,還包括世界格局。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則表示,印中領導人舉行非正式會晤,體現了雙方加強戰略溝通的共同強烈意願。這都凸顯出本次會晤的戰略性和重要性。

  上一次會晤主要聚焦雙邊話題

  對比上一次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的會面,也會發現本次即將在武漢舉行的會晤不太一樣。

  去年9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會見過莫迪。當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主要強調的是雙邊關係問題。他表示,中印互為重要鄰國,也是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一個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共同期待。習近平指出,中印兩國要堅持雙方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希望印方能夠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要向世界表明,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中印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莫迪表示,印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確保兩國關係穩定發展。雙方不應視對方為對手,而應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主流。雙方應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當時,中印在邊境地區出現的一次對峙事件剛剛解決,兩國領導人會晤聚焦雙邊關係問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習近平奧巴馬曾舉行過非正式會晤

  這次即將在武漢舉行的會晤內容很重要,但形式則屬於非正式會晤,地點選在首都之外的湖北武漢,時間長達兩天。

​△2013年,習近平曾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非正式會晤

  一般來説,非正式會晤禮儀活動比較簡單,會談的形式也會比較多樣,可以邊散步邊談,雙方可以暢所欲言,這有利於雙方溝通,加強理解。説到習近平主席和外國領導人的非正式會晤,比較典型的是2013年6月7日至8日,習近平主席和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的非正式會晤。沒有歡迎儀式,沒有21響禮炮,不打領帶,兩天之內舉行兩場會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兩人面對面接觸和交流,會晤和交流時間加起來超過8個小時。雙方所談,既有各自國內情況和治國理政經驗,也有中美關係和國際地區問題,既有政治安全問題,也有經濟金融問題,既有雙邊問題,也有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既談合作,也不回避分歧。這次會談被稱為是中美關係史上的一個創舉,雙方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重要積極成果。

  本次中印領導人為何採取非正式會晤的形式?有何特殊考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印雙方一致認為,安排一次非正式會晤可以為兩國領導人提供一個適宜的氛圍,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充分深入的交流。相信兩位領導人將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引領中印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印領導人這次在武漢舉行的非正式會晤,到底會達成哪些共識?會有哪些亮點?世界矚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