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學者:中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將造福兩國人民 讓全世界受益

2018-04-24 09:31:2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廖繼勇):4月22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來華工作訪問的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共同會見記者時宣佈:經中印雙方商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對於這樣一條消息,印度國內各大媒體以及相關專家學者給予了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近日表示,兩國領導人即將舉行的非正式會晤將促進中印關係大發展,這對於整個世界至關重要,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也會讓全世界受益。

  自去年年底以來,中印關係呈現積極發展勢頭,兩國互動頻繁。而對於即將在武漢舉行的中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狄伯傑教授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表示:“雖然雙方領導人舉行的是非正式會晤,但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本次會晤是中印雙方一直在持續的高級別對話的一個很好的延續,會晤中雙方領導人將就如何更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如何促進雙邊貿易增長以及如何深化兩國民間交往等一系列話題展開廣泛對話和討論,特別是雙方將重點討論中印兩國各自發展過程中的利益共同點,如果雙方能在發展戰略方面協調一致,那麼這將很好地促進中印兩國關係以及自身的發展。”

  狄伯傑表示,去年12月份,時任外交部長王毅和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新德里,之後今年3月份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到訪印度,中印兩國企業簽署了101項貿易協議,合同金額超過23億美元。在狄伯傑看來,兩國在各個領域還蘊含著非常豐富的合作機遇,他預計兩國領導人的非正式會晤將重點討論這方面的話題,他説:“這證明中印兩國在各個領域還蘊含著豐富的合作機遇,但如何讓這些機遇變成真正的合作項目開花結果,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莫迪總理此次訪問中國與習主席會晤,雙方肯定會就這方面的話題進行討論,甚至有可能簽署更多的相關合作協議。”

  近幾年來中國和印度都保持著很高的經濟增長速度,而且兩國都制定了一系列的發展計劃與戰略。例如中國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以及“一帶一路”倡議,而印度也有“15年發展願景”、“印度製造”、“數字印度”等發展戰略。狄伯傑認為,中印兩國應該深挖發展政策與戰略方面的利益共同點。他表示:“中印兩國都是發展中的大國,也是世界上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兩個國家,兩國對於促進世界經濟發展都有著很突出的貢獻。我認為如果印度與中國在發展政策與戰略上能夠深挖出更多的利益共同點,那麼這將更加深化兩國在經貿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國的發展與繁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