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通過《避難與移民》法案 幫助非法移民無罪

2018-04-24 10:09:57|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4月24日電 法國《歐洲時報》刊發文章稱,當地時間4月22日晚,法國國民議會通過了政府推出的《避難與移民》法案,主要就充滿爭議的“幫助非法移民罪”條款做出修改,將原有的刑事罪責改為無罪。左派、右派,以及民間團體對該法案仍存在批評。

  文章摘編如下:

  法國政府處於悖論壓力之下。一方面法國社會受移民問題干擾,民眾因外國移民問題向歷屆政府發難;另一方面許多公民因為人道原則,無視法律主動幫助移民非法入境。法律維持對幫助外國人非法入境的公民做出制裁,有可能反將其塑造成人道英雄。

  該法案由政府內政部長科隆推出,並以科隆名字命名,修改1938年指定的相關法律。法案在投票表決前已經經過7天辯論。議會以228票贊成、139票反對、24票棄權通過。

  左派、極左派以及主要社會黨議員贊同完全取消幫助外國移民非法入境罪的立法,取消對此任何訴訟追責法規。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主張違法性質應當確定和保留,但不追訴罪責。

  根據修正後的法案,法國人今後可以幫助外國人非法入境而不受追究,但條件是:首先,不是為盈利,不是為直接或間接獲得回報;其次,任何援助必須是維護外國移民人身安全,在其尊嚴受到威脅時提供幫助。

  法國右派政黨對此提出批評,指出修法放棄了守法與違法的界線。如果幫助非法移民非法入境不是罪,那就不要列罪入法。如果幫助非法移民非法入境是違法之罪,就應當對罪責治罪。極右派議員指控當局屈服於左派壓力,並警告此法修正以後將刺激更多非法移民入境,也會促使更多法國公民向非法移民提供各種援助。

  據法新社報道,以協助移民為己任的一些協會指責《避難與移民》法案“危險”、“不平衡”、“白白糟蹋了深度辯論的機會”。

  協會可略微感到安慰的是:議員在“幫助非法移民罪”的條款上放寬了對罪責的追究,只要不是為了盈利,協會成員向非法移民提供飲食、治療、住宿地點將不會受到懲罰。但支持移民勞工行動團體(GISTI)女主席Vanina ROCHICCIOLI認為“這並不夠”,因為實行條件模糊。

  (原標題:法國通過《避難與移民》法案 幫助非法移民無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