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鄉村振興在行動】賦權於民 佈局新時代鄉村治理格局

2018-04-25 21:38: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體現了中國農村在改革開放40年來累積的鄉村治理方面的經驗,蘊含了極具中國特色的鄉村發展智慧。在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過程中,“治理有效”是重要的內在保障,其中“自治”是村民在法律框架下可以直接參與鄉村治理的手段,各地紛紛亮招,多措並舉激發這一內生動力。

  破題“垃圾圍村”

  

  《浙江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三步走”實施方案》已于2018年3月正式印發。文件圍繞2022年的目標——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處理實現建制村基本覆蓋、生活垃圾總量實現“零增長”,制定了2018年、2020年、2022年“三步走”的分階段目標和實施方案。計劃到2022年底,浙江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基本實現全覆蓋;創建省級高標準生活垃圾分類示範村累計1200個;全省農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60%以上、資源化利用率達100%。

  【小編説】城市現代化,鄉村就要臟亂差嗎?農村污水橫流、垃圾亂堆等“臟亂差”情況的出現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沒人管”,要破題!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開展了“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其中生態環境、人均環境的整治是重點工作。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96%的村莊,生活垃圾得到處理,相信今年上述方案的出臺會讓浙江省的美麗鄉村的建設更有後勁。

  村居驗收不留衛生死角

  入春以來,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城鄉環衛一體辦組織檢查小組分批分組深入各鎮街村居、社區,主要對主路街巷、房前屋後、綠化帶、排水溝渠、連村路等環境衛生進行精細檢查,排查整改薄弱點,讓轄區環境更優美、村容更整潔。文登還加大城鄉環衛一體化投入力度,投資380多萬元,為各鎮街新發放了6立方側裝式壓縮車13輛、垃圾桶7000個,不斷完善環衛設施。

  【小編説】當地將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當成工程來抓,以常態化考評促整改,以長效化機制促提升。一方面從政府層面進行制約,另一方面,文登區在加強日常保潔管護工作的同時,以宣傳教育引導、村規民約等方式,引導村民改善生活習慣,積極“自治”,旨在加強農村社會建設,夯實農村治理有效的基層基礎。

  邊“治理”邊“致富”

  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大渡口鎮平橋村傍著“西蜀玉珠”鳳凰湖,頗有人氣,但一直沒變成“財氣”。黨的十八大後,四川省提出要建設幸福美麗新村,當地盤活林地、河流等資源,成立3個專業合作社,發展林下雞、香豬、水産養殖。想要發展鄉村旅遊,就要建好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搞好生態和人居環境,為共同謀發展,平橋村發揮村民自我管理能力,每個小區組建業主委員會,制定小區公約。

  【小編説】共同的致富大計將村民擰成了一股繩,在鄉村治理中也都更加積極主動。將鄉村治理與産業發展結合,平橋村村黨支部發揮了積極作用,做事要“牽牛鼻子”抓住問題的關鍵。在專業合作社裏,黨員發揮帶頭作用,幫助帶動社員積極生産;在村莊治理方面,黨員主動作為,讓村民在凝心聚力謀致富的基礎上,齊心協力共治理。村莊更美了,錢袋子更鼓了,美好生活也就近了。

  深入各地農村,在面臨不同的“農村成長的煩惱”問題時,鄉村治理任務艱巨,加強自治賦權於民,增強農民主人公意識,發揮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能力顯得更為重要。在佈局新時代鄉村治理工作中,複雜的農村社會情況讓各地鄉村治理格局各具特色,在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農村社會治理、推進基層民主和法治建設工作的穩步推進中,自治是調節法治、德治無法觸及到問題的一雙溫柔的“小手”,也是可以深入探究鄉村治理的問題根基的有力的“大手”。農民是村莊的主人,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主力軍,加強自治賦權於民是新時代佈局下的鄉村治理之本。(文/肖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