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讚賢:碧血丹心寫就工運春秋

2018-04-26 15:34:56|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1926年11月初,贛州第一次工人代表大會在贛州西津路廣東會館勝利召開,宣告贛州總工會正式成立。陳讚賢當選為委員長,鐘友軒、肖韶當選為副委員長,這是當時開會的場景。”4月9日,在江西省贛州市革命烈士紀念館,面對一組陳讚賢在贛州總工會召開會議的蠟像復原場景,90後解説員孫佳薈講得有聲有色。

陳讚賢:碧血丹心寫就工運春秋

贛州市革命紀念館內的陳讚賢雕塑。劉青攝/光明圖片

  “只有熟知革命歷史,才能講好先烈故事。”在孫佳薈整理記述贛南革命英烈事跡的小本子上,記者發現,陳讚賢的名字排在第一位。

  陳讚賢,字子襄,江西南康人,1896年出生於農民家庭。他是著名的工運先驅、贛州工人運動領袖,中國共産黨贛州和南康組織創建人之一。

  陳讚賢早年投筆從戎,于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次年7月,北伐戰爭爆發,陳讚賢受黨組織派遣,回到贛州領導工農運動並創建了贛南第一個中共組織——中共贛州支部。之後他籌建成立贛州總工會,組織發動了贛州工人運動史上第一次黨領導的全市錢業工人大罷工。贛州的工人運動開展得轟轟烈烈,博得張太雷、宋慶齡等人的稱讚,素有“一廣州、二贛州”之稱。1927年3月6日,由於地方反動勢力和國民黨右派的恐慌與仇視,進駐贛州的國民黨國民革命軍新編第一師以所謂“製造階級鬥爭”“擾亂治安”等罪名逮捕了陳讚賢。之後,陳讚賢英勇就義,時年31歲。

  贛州市委黨史辦原副主任淩步機説,對陳讚賢史料的蒐集研究工作最早起步于20世紀50年代。那時,很多歷史親歷者依然健在,因此,大量珍貴的一手資料被完整保存于贛州市章貢區檔案館。20世紀80年代末,黨史研究工作者又澄清了有關“陳讚賢在贛州領導的工人運動對國共合作有負面影響”等一系列學術謬誤,進一步確認了陳讚賢是大革命時期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這一歷史定位。

  位於贛州市南康區東山街道辦的讚賢小學,其前身是1918年陳讚賢親手創辦的東山高等小學。當時,陳讚賢重視培養學生的反帝反封建思想,一批進步學生在此受教,尤其是朱由鏗、藍廣孚、鐘肇堯等人,後來都成了地方革命的帶頭人。如今,在學校教學樓的走廊墻壁上到處懸挂著陳讚賢“挂書牛角”“勤儉求學”“拒絕賄賂”的故事展板。通過編寫廉潔文化教材、評選師生“廉潔之星”等活動,學校將革命烈士精神融入校園文化建設,打造紅色廉政校園。“學習讚賢精神就要從我做起,拒絕有償家教,不接受家長吃請,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紅色接班人。”該校2017屆“廉潔教師”胡薺方説。

  “祖母經常告誡我們,淌自己汗,吃自己飯,晚上睡覺也心安。”在南康區東山街道坨圳村,記者見到了陳讚賢的一位孫輩、今年60歲的陳定華。陳定華幼年喪父,對祖父的英雄事跡是從祖母口中得知的。憑著務農做工的積蓄,陳家蓋起了兩棟三層小樓。如今,陳定華的小孫子、陳家第五代人陳芳霖已經兩歲了。每逢清明,全家都會去位於東山公園的陳讚賢墓地祭掃。   

  (光明日報記者 胡曉軍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馬榮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