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楊飛:建設長江經濟帶 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2018-04-27 17:51:28|來源:中國日報|編輯:趙春曉

  春回大地,綠滿荊楚。2018年4月24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宜昌長江岸邊的興發集團新材料産業園考察,了解這家化工企業保護生態、轉型發展情況。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強調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是説不要大的發展,而是首先立個規矩,把長江生態修復放在首位,保護好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不能搞破壞性開發。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品質是關鍵。長江是我國的母親河,長江生態關乎後代子孫的可持續發展。然在相當長時期內,長江沿線各地更多地忙於攫取長江的資源,卻忽視了對生態的保護。加強環境治理,把生態保護擺在優先位置,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這不僅是對自然規律的尊重也是對經濟規律、社會規律的尊重。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讓綠水青山産生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這也已成13億多人民的共識。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如何讓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如何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也為中華民族贏得永續發展夯實基礎?這就需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把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項目的優先選項。比如説,實施好長江防護林體系建設、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區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還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濕地生態保護修復等工程。

  當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並不是不能開發。大保護的最終目的還是要通過立規矩,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在堅持生態保護的前提下,發展適合的産業,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高品質發展。比如説,可以依託長江水道,統籌岸上水上,正確處理防洪、通航、發電的矛盾,自覺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産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真正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向著未來進發,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就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共同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成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也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楊飛,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